close

順利入境、提領行李後,在伊斯坦堡的Atatuk airport簡單的梳洗、弄清楚捷運搭乘方法,搭上MRT已經是早上七點多,當地人上班的尖峰時段。事前做過功課知道伊斯坦堡的捷運有兩種系統,從機場到舊城區必須在中途換系統。到換線的那一站我們也跟著當地人魚貫的下車,只是我以為就像板南線轉木柵線那樣,走個幾步到另一個月台而已,香港、日本也都是這樣。但是當我們到閘口卻發現完全不是。大家紛紛把Jeton(註1)投入閘口推開柵欄走出車站,但是閘口有兩個,看了半天還是不知道差別在哪。

(註1:Jeton是伊斯坦堡乘車用的代幣,一個1.4YTL。不管搭乘到多遠,都是一個Jeton,但只要換線就要再買一個Jeton。)

我和KC呆站在那觀望許久,久聞土耳其人很好客,這時有個老杯杯過來滴滴嘟嘟講了一堆話,從他生動的肢體動作我猜他誤會我們是要去機場,他激動的說上天橋過了對面就是往機場的月台。老杯杯講得口沫橫飛我卻心不在焉的四處亂看,無意間瞄到兩個閘口其中一個並沒有通往外面的馬路,閘口外是另一個月台!!!那大家還把Jeton投回去是怎樣?這樣怎麼坐下一段車呀?如果這裡是終站,就沒必要再設票窗,所以這個應該是換線閘口,啊該不會下段車還要再買一次票吧?!

答案是:對的,換線要出閘口,在那之前要跟閘口旁的票窗再買一次票。這和我搭過的台北、香港、日本捷運的遊戲規則大不相同。

幾番折騰再次上了車,這段車比剛剛那段擁擠,車上都是上班族和學生。我跟KC兩個東方人像動物園的猴子,全車的人盯著我們猛瞧。這裡的人果然對東方面孔很好奇。妙的是,在台北大家會讓座給老弱婦孺;在伊斯坦堡我這個初來乍到的外國觀光客竟然被讓座耶~那個好人大概看我前面一個大相機包、後面一個背包一副就要被壓死的樣子,所以讓了位還紳士的叫我坐。

車一路駛進伊斯坦堡彎曲且高低起伏的舊城區。心裡一邊佩服在這種凹凹凸凸的地方建捷運還要避開比台北便利商店還密集的古蹟真不容易,路又小條。另外心裡暗想如此崎嶇的路況,走完十一天我的小腿會愈發的粗勇。

終於到了粉紅的Sirkeci Station 錫爾凱吉車站。

這座老車站建於哈密二世統治期間(1876~1909),由伊斯坦堡土木工程學院一位名叫Jaclmund約幕德的老師所建。馬蹄型的拱門、鐘塔、大型玫瑰窗......在在結合了新古典主義的對稱、強調軸線等特色。雖然它有些欠缺整體的缺點,但在伊斯坦堡的建築發展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可惜的是,為了建造錫爾凱吉車站, 破壞了托普卡匹皇宮部分的建築。
Sirkeci Station 錫爾凱吉車站
到19世紀為止,往來於巴黎與伊斯坦堡之間的東方快車,停靠在這座位於伊斯坦堡歐陸區的老車站。

月台邊的餐廳。幻想自己是昔日東方快車的富豪乘客正在這裡用餐等車。

Sirkeci Station

車站裡表演旋轉舞的場地。
Sirkeci Station
錫爾凱吉車站裡也有旋轉舞的表演,就在這座廳裡。每個星期三、五、日19:30開始;票價35YTL,不禁止拍照攝影,但不能使用閃光燈。我和KC為了拿夜臥的車票,抵達伊斯坦堡就先來這個車站。覺得在這個廳看旋轉舞好像比較沒fu,於是改變計劃到卡帕多其亞的古驛站看旋轉舞。

今天,東方快車早已停駛,但是老車站還在運作。現今所有開往歐洲的火車都從這裡發車。

Platform in Sirkeci 錫爾凱吉車站的月台

該把正事辦辦了,來這裡主要是要取倒數第三天從安卡拉回伊斯坦堡的夜臥車票。強烈建議也想坐土耳其火車遊玩的朋友們,一定要把車次、車名、起訖站名、日期、座位種類、人數…..等等資訊以土耳其文寫在一張小卡上。在這邊英文溜的,只有想賺你錢的商人,其他市井小民可是一句也不通。我當然有這麼做,可是就算有萬全的準備還是會有小意外發生。原本可以刷卡付款的,不知為何我的HSBC信用卡在錫爾凱吉車站總是刷不過,站務員又只會講土文所幸旁邊有個會說英文的少女幫忙站務員轉答意思,叫我們用現金付。


參考文獻:
1. JTB土耳其,P53
2. 伊斯坦堡-當代與傳統建築的對話, P67



土耳其酸甜苦辣的11天

2008.09.11土耳其我來了
2008.09.12 【Istanbul】錫爾凱吉車站Sirkeci Station
2008.09.12 【Istanbul】托普卡匹皇宮Topkapi Palace
2008.09.12 【Istanbul】地下宮殿
2008.09.12  Izmir轉車落難記
2008.09.13 【Selcuk】小山城Sirince徐林傑
2008.09.13 【Selcuk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逛到塞爾柱假日大
市集
2008.09.13 【Selcuk】塞爾柱鹹豬手Pamukkale巴士售票男
2008.09.14  棉堡Pamukkale
2008.09.14  恐怖十小時大移動,棉堡via Konya to Goreme
2008.09.14 【Cappadocia】歌樂美Goreme第一印象
2008.09.15 【Cappadocia】歌樂美Goreme早晨閒晃
2008.09.15
Cappadocia】Green tour (上)
2008.09.15
Cappadocia】Green tour (下)
2008.09.15 【Cappadocia】SaruHan看旋轉舞
2008.09.16
Cappadocia】Red tour
2008.09.17 【Ankara】安卡拉驚竦旅館 vs 瘋子司機
2008.09.17 【Trabzon】遺世獨立的蘇美拉修道院Sumela Monastery
2008.09.17 【Trabzon】特拉布松機場--第一次離死神如此近
2008.09.18 【Safranbolu】番紅花城
2008.09.18 【Ankara】無緣的Ankara Extress 安卡拉快車
2008.09.19 【Istanbul】Hydarpasa Station海達爾帕莎車站
2008.09.19 【Istanbul】AYASOFYA聖索菲亞大教堂
2008.09.19 【Istanbul】Dolmabahce Palace朵爾瑪巴切(新皇宮)
2008.09.19 【Istanbul】Istiklal Rd.壓馬路去-伊斯提克拉爾路

2008.09.20 我是懶惰鬼,遲遲還沒寫下最後一天,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