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決定不找設計師的原因除了預算的關係,還有這間老屋的天花板很完整,樑柱都位在每個空間的邊緣,比較亂的只有餐廳的天花板,這個前屋主已經做了天花板了。房子是正方的格局,動線沒有太大的問題,房子本身很小,也隔不了什麼間。最後,我不喜歡系統櫃制式的樣子。

有設計師的另一個小小優點是,可以幫忙監工。但是回歸到上述那四個原因,如果只是要有人監工而請設計師,是浪費了點。然而上班族選擇不找設計師又自己帶料來裝修自己的家,無疑的是自找麻煩、用爆肝爆血管謀殺自己、冒著丟飯碗的危險。

首先要踏破鐵鞋的去找喜歡的料,從磁磚、衛浴、廚具、家具乃至門片、把手、水龍頭、窗簾……。假日要帶蘇嬌黛,所以都是用晚上的時間選料。磁磚店大多晚上八點就關門、星期日國定假日休息,就算17:30奔出公司大門,一個晚上只有兩個小時能利用,為了把握時間,經常是餓肚子的奔走各個店家。一個月下來我又回到懷孕前那副排骨精的模樣。

然後跟工頭溝通過的的事情必須詳細地、一再的提醒再提醒。泥作明明是工人的專業,但……還是得提醒,可以的話,畫出來!!!沒辦法全程監工,一定要有「絕對會有意料之外的成品」的心理準備。

工人vs工頭vs業主vs磁磚店vs廠商(如果磁磚店幫別人賣磚的話)是一條漫長的連絡線,一旦發生施工意外ex:數量不夠、有色差、規格不一…….種種問題,在這條漫長的連絡線上一定會有誤會。

 day 1
開工當日除了拆還是拆,沒發生什麼事。

 day 2
蘇嬌黛的爸要出一個星期的差,這代表他會失聯一個星期。這時候還不知道我獨自handle裝璜進度會怎樣。

 day 3
開始進入我一年之中最忙的時候,有點後悔選在這個時候開工。上班到一半接到工頭林桑的電話詢問廚具管線要怎麼留。哦哦…之前沒考慮到這件事,所以廚具根本還沒下訂。當晚急急call了廚具陳先生過來,在拆除完的牆上畫下記號,告知水電瓦斯、水龍頭、插座的位置,順便付訂。

 day 4
工頭林桑告知磁磚最好後天到位,於是雖然工作進入緊鑼密鼓階段,還是盡量趕在下班前把工作完成,趕在晚上八點磁磚店關門前付清磁磚錢。因為我買的磁磚分散在整條金山南路,所以這大概是第n次從金山南路尾「跛鍊」到金山南路頭,就是說從師大延著金山南路走到忠孝新生啦,一一把尾款付了。

途中經過木豐,再把浴室、廚房要用的15包填縫劑拖回家。是的,15kg的填縫劑我用小推車拉回家。因為木豐說除非有跟他們買磁磚順便買填縫劑,不然他們沒在幫人家寄送填縫劑的。那為什麼不做計程車,因為這麼多填縫劑,有些小黃司機是不幫人家抬上車的,就算幫忙抬了,也可能被多charge個幾十元。好啦,其實是買了近五千元的奈米填縫劑,內心感到有些罪惡,不敢再花計程車費,只好自己拖回家。到家以後又因為工人早已下班,丟在一樓怕被偷,於是自己一肩扛上三樓。這時候想起瑪姬那15kg的兒子,呃……該來訓練蘇嬌黛自己走上樓,等她長到15kg,老娘扛不動啦。

另外,覺得自己之前有夠天真,還想請一天假自己把磁磚搬上三樓,不想付工人那$2,500的搬運費。現在想想真是起笑了,15kg的填縫劑我已經扛到髒話都快出口了,$2,500是該給人家啦,別跟自己的手、腰過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