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動買下的沙發
我們兩個工作才做一半就帶著蘇嬌黛溜到中南部去。一個文化石貼到一半,還有半面牆還沒完成;另一個油漆只漆了1.5間房間,主臥、客臥、餐廳、客廳的牆面都只有補土完畢。

起因是因為我本來有買文化石角磚,但是角磚的角度太大不合用,於是三箱文化石跟工廠商量好要退回去(來龍去脈到文化石那篇再詳細說明)。只為了三箱的磚就下台中一趟太沒有效益了,於是我提議再去逛逛一間在Y拍交易多次的家具店,想看看它店內更多的實品和沒PO上網的好東西。

蘇嬌黛的爸一見這沙發就一臉滿意的樣子,設計不俗,但是價錢不太可親,原以為他會看看就好。想不到平時選東西很龜毛的他,這時候倒很阿殺力了。本來是建議他回台北量量客廳尺寸再決定要不要買,結果我們晃到對面的詩肯時,無意間聽到店員跟別人說:「常常有客人說要先回家量量看,再來的時候東西就被買走了。」這句話真是有催化效果,走出詩肯立刻掉頭去付訂,我們就矇著眼下訂了這組沙發。真是應了阿母消遣他說的:「200元的手錶在地攤跟人家盧半小時,幾百萬的房子卻是隔天就衝去買,猶豫的時間和金額大~大~的反比呢。」

衝動買下的沙發 (1)

除了沙發,連前面的茶几他都很想敗下去,但是這個就被我阻止了。價格跟IKEA某款茶几差不多,但是IKEA那張茶几還有四個抽屜可供收納,這個茶几僅僅一個小抽,而且有點難拉,雖然它絕對比IKEA茶几美麗。

回台北恢復理智之後,突然想起展售小姐說這組沙發是松木做的。松木屬軟材,耐用性不高,做書櫃尚可,還常常有人批評書櫃變形;做床、椅子這種要載重比較多怎可能用松木做,直覺應該小姐有講錯。於是再去電詢問清楚框架的材質究竟如何,是另一位小姐接聽電話,這位小姐說前一位講錯了,是橡木不是松木。再進一步問清楚是哪裡的橡木製的,小姐回答馬來西亞。

我想這位小姐可能不是很清楚木頭的生長地帶。橡木通常生長在寒帶,以北美的居多。我請小姐向進口商確認,材質確為橡木?進口地確是馬來西亞?如果真是馬來西亞的橡木,可否請廠商提供證明。

兩個小時後得到的答案仍堅稱馬來西亞進口的「橡木」,而且進口商無法提出任何証明它是橡木所製,僅僅口述而已。其實至此我已經很想把這組沙發給退掉,它應該是橡膠木所製。橡膠木和橡木是天差地別的東西!!! 我對木頭雖沒什麼研究,但是我知道白宮裡有些百年家具是由橡木製成;橡木桶更是大家熟知來拿來存酒的容器,所以它耐用度應該很好。對橡膠木就沒有什麼了解了,需要爬文查了一下。

爬完更想退貨,橡膠木是生產橡膠的老化材,材質一般般。但是因為木質疏鬆、含糖分多是蟲的最愛、易變色、腐爛……在知識裡更有人說其材質不如松木。所以橡膠木要做家具通常會做防蟲、防腐,但是這樣就能解決問題嗎?

但是通常昂貴的木材(ex:檜木)是不可能拿來做這樣漆白的效果;柚木會出油,也無法在上面上漆,想要白色的家具通常會遇到的材質多半都是橡膠木、松木之類的。除非我們家要整個變原木色系。再者我在google看到一篇筆戰,討論著家具的價值是否應該單純就木材來衡量,設計方面都完全不用考慮了??

天人交戰中,到底要不要退掉沙發,事實上我也真的是被它的設計深深吸引,新家定調的風格也是白色系。然而我實在無法忽略橡膠木易被蟲蛀這個事實;還有它是廉價的木頭,沙發的CP值大大的降低。繼續看沙發的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