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戚風-成功1   我要哭了~~~不是因為又失敗
這次我成功了!!!


戚風蛋糕事實上恐怕不只讓我瘋七次而已,大三的時候看到「做點心過生活」示範戚風蛋糕做法,懷著滿腔熱血回家試做,卻因為沒有手提打蛋器,只能徒手打發蛋白,終究因為蛋白沒打發失敗了第一次。雖然後來買了手提打蛋器,也成功打發蛋白,還是沒有成功過。

多年後換了工作,現在的公司附近有一間專賣戚風蛋糕的店,當時在公司的好朋友很愛光顧這家店,跟著她去買了幾次以後,又撩起我對戚風的熱情。但是…但是…但是我的戚風就是從來都沒發起來過。

 

每次在烤箱裡都發得很美                                                   
戚風-失敗品

 戚風-倒扣失敗品   倒扣時也還好

但是整個涼了以後,蛋糕都會自動脫模掉下來掛在貝禮詩的酒瓶上。放在架子上還掰咖站不起來,外面已經熟透都脆掉但裡面總是濕濕的,最詭異的是裂開的地方照說直接接觸到上火應該會熟,但是裂縫反而沒熟。


戚風-掰咖 
爆最開的一次,沒用,裡面還是不熟
戚風-爆米花
又過了幾年到了今年初,有天想要買戚風蛋糕給蘇嬌黛吃,又來到這間店,我對戚風的熱情又再度燃起。經過這麼多年累積這麼多次失敗,我想我應該不會再失敗了吧?! 錯,從今年初到現在我斷斷續續烤了不下數十個失敗的戚風。中間一度出家跑去做麵包,打算忘了戚風這件事。

廚具進場完之後,阿母對我堆積如山的烘焙用具的不滿也達到臨介點,於是陸陸續續把烘焙器具一點一點慢慢搬去新家,就在這個時候翻出失蹤很久的手提打蛋器。在它失蹤的期間,用公公以前用的打蛋器頂著。後來重現江湖的這支就送給了瑪姬。

瑪姬馬上敗了台家用烤箱,第一次做蛋糕就嚇嚇叫的做出好幾個成功的戚風,為什麼???為什麼我的戚風總是失敗???這幾年我改進了所有的環節,包括蛋白要打到怎樣的程度,太發、乾性發泡、濕性發泡各種發泡我都試烤過;烤溫咧,160度、170度、180度、上下火全開、只開下火、中間轉向、半路在上面加一層錫箔、烤焙時間拉長到一個多小時……..種種辦法都試過,結局都只有一個=>沒熟、半熟、半生不熟。許姐姐還笑稱「淒瘋蛋糕」。

我一直懷疑家裡這台已經十幾歲的「熊本趟」烤箱有問題,甚至想帶著傢伙到別人家借用烤箱,看到底是我手殘還是我家熊本趟的問題。裝璜花費已經很多,本來跟媽要了熊本趟要頂著用的。但是上個星期又再失敗一次,這次我的躁鬱症差點引發,隔天馬上訂下survey很久但不敢買的Dr. Goods二代烤箱。


不能免俗的先來個開箱文
dr goods

dr goods1

dr goods2

新烤箱的第一個蛋糕,上下火先開175度。一開始真的讓我驚豔,表面是平滑的圓弧而且很均勻的上色。
戚風

幾分鐘再來看,ㄚ咧?? 怎麼裂了個蓋子出來
戚風-杏鮑菇1

再過幾分鐘,驚~愈裂愈開
戚風-杏鮑菇

整個變成一顆杏鮑菇
戚風-杏鮑菇2

丟著貼到一半的文化石,我已經沒辦法專心貼文化石,眼睛不時瞄這顆杏鮑菇,離熄火還有10分鐘,不知道下分鐘會出現什麼驚人的變化,乾脆趴在烤箱前守著。
戚風-趴在地上

結果倒扣的時候杏鮑菇整個斷頭,蓋子掉到水槽裡,我已經失望的先回去睡覺了。隔天蘇嬌黛的爸說「妳烤那什麼碗糕呀,蛋糕只有空殼而已,裡面是空心的」

只有空殼??? 所以蛋糕體集中在杏鮑菇那個蓋子囉? 怎麼底下出現那麼大的氣孔? 我記得我有拌勻呀。我猜應該是中途因為太害怕它又不熟,烤到一半假會把下火加到185度,太高溫了,沒熟的部分火速澎漲,所以會有那麼大的空心。



隔天不死心的再來一次
廚房-戚風

戚風-成功1    成功了~成功了

這次乖乖的遵守規定下火從頭到尾都在170度。蛋糕表層上色後稍為搖動一下整座烤箱,確定蛋糕沒有像布丁一樣搖晃,代表裡面已經有成型了才把上火減到150度,下火只增加到175度,時間有多拉長個15分鐘。

熊本趟時代會失敗的原因就不說了,那虛無飄渺抓不到的烤溫,不知如何檢討。用dr.goods烤的第一次還失敗,我想是因為我看到表層焦掉卻不敢把上火調小,怕上半段沒熟,更糟的是還把下火加到185度。

然後杏鮑菇出爐的時候搖其實有晃得很厲害,像統一布丁廣告那樣,裡面絕對是沒熟,我還笨笨的拿去倒扣,所以斷頭蓋子還掉進水槽去。
 
第二次成型上色後上火減到150~160,下火只加到175度,一直到烤箱「鏘」的前一刻,我發現蛋糕都還有在長大。所以其實應該是要用低溫、時間拉長慢慢的烘熟它
戚風-剖面

雖然還是有一個頗大的氣孔,不過至少它熟了~~~~
戚風-剖面1

爬文以後發現很多人都經歷過烤戚風控溫失敗的折磨,所以許姐姐和瑪姬妳們真的很幸運,一次就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