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三個小孩,只有我被爸賞過耳光,只有那一次,在十歲那年,隨爸爸的掌心飛撞到身後的門把,到現在三十幾歲了,記憶仍然鮮明卻一直不明白當時為什麼會被打。大學的時候有一次看到宮崎駿某部動畫,主角小時候也被疼愛她的爸爸打了一耳光,長大之後她跟朋友說「正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被打,所以愈難忘記。」道出我十數年不知如何解開的情緒。

晚上無意間轉到cable某一台正在放送日片「心動奇蹟」(好像也有人翻做「瑪麗與我」),停在這台原本是為了吸引蘇嬌黛安靜坐下來看電視裡的小狗狗,不要再闖禍下去,我跟阿母已經累癱了。結果後來反倒是我跟阿母被劇情吸引,一直看到十二點。

故事講的是日本山古志村的一隻小狗マリちゃん在大地震的時候帶著救難隊的人挖出壓在房子底下的爺爺和彩。爺爺被救出來之後因為失血過多必須緊急送醫,救難隊員只能將彩送上直昇機,沒有時間再下來帶マリちゃん和她的三個孩子。マリちゃん和三隻小狗狗就被遺留在這個可能隨時被餘震或山洪爆發摧毀的村子。

幾天後,彩和哥哥亮太在臨時收容所裡的看到電視新聞,知道山古志村隨時會被山洪沖毀,小兄妹在風雨交加的夜晚偷偷跑回村子想帶出マリちゃん和小狗狗們,但是在回到村子之前的半路就被後出發的爸爸尋獲。爸爸背著高燒昏迷的彩,牽著亮太手要回收容所,一向聽話懂事的亮太卻甩開爸爸的手說自己要再出發去尋找マリちゃん。爸爸一再的勸亮太先回收容所,風雨漸漸增強,亮太覺得這時候放棄的話,就可能永遠再也看不到マリちゃん,於是再次掙脫爸爸的手,哭喊著一定要去找マリちゃん,爸爸狠狠的給了亮太一個耳光,亮太被打得摔到身後的牆角。

現實生活裡,一般的爸媽打了孩子以後接下來會說的話大概都是「為什麼不聽話」、「我辛苦的走回來找你........」、「你給我聽話......」、「風雨這麼大,你會........」「妹妹已經在高燒了,你別再給我找麻煩.......」等等諸如此類的話。亮太的爸爸放下背上的彩,蹲下來扶著亮太的肩膀只說了一句話,單純的一句話,直接而明瞭。

「我把你們看得比世界上任何東西都重要,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盡全力的守護你們。」懂事的亮太停止哭鬧,走過來抱著爸爸哭泣,試著理解爸爸說過的「往後會有更多兩難、無奈的事,你必須學著去接受........」

當然這是個happy ending的戲,災情趨緩之後救難隊開放部分的災民乘坐直昇機回去看看家園,彩和亮太、爸爸在以前常常玩耍的大樹下找到努力生存下去的マリちゃん和孩子們。

我想說的是,如果當時亮太的爸爸選擇的是一般的父母說的那些話,強硬的把亮太帶回收容所後,マリちゃん又沒有活下來......。我想這個孩子會恨爸爸一輩子,而不會體會到當時爸爸冒著生命危險回去到底是為了什麼。

那麼,我被賞的那個巴掌是為什麼咧,如今我為人母,那些已經不重要了。然而不知為何被打的這件事像爛瘡一樣存在在我心裡幾十年,影響著我後天性格發展許多,因此我時時告誡自己絕不可因為情緒動手。就算有時候為了教養動手是難免的,動手過後要讓孩子明白打她的原因。還有,絕不呼巴掌!!!即使蘇嬌黛現在還不懂事,以後她再叛逆,也絕不。最重要的一定要讓孩子知道妳是媽媽心頭的肉,打妳是我最不願的。否則留在似懂非懂的孩子心裡的永遠是爸媽揮掌那一刻兇狠的面孔,而這樣的記憶在孩子漫長的人生裡慢慢的發酵後不知道會怎麼左右著孩子往後的人格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