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文化石
一直就想要有一面磚牆,無論如何都想要。即便一開始為了這道磚牆跟蘇嬌黛の爸起過無數次爭執,我還是わがまま要砌就是要砌。他是覺得這東西不是裝璜中必要的項目,只是好看而已。不管!!!裝璜一開始我每天都在抓預算,走遍大街小巷去尋找便宜實惠又好看的料,能省的就省下,唯獨這道牆我就是不能不要它。況且整個裝璜過程我這麼辛苦,值得得到一樣我想要的東西吧……。

5.29文化石
後來他讓步了,可是希望我砌在廚房和飯廳之間那道牆。因為我們的樓上樓下都在格局上有重大的變更,尤其樓下根本就把這面牆拆了做和室,如果我再在這牆上黏了一堆石頭,不知道樓下會不會無法承重。

其實剛開始我也是想做在廚房和飯廳之間那道牆,但是後來覺得那道牆上有太多的電燈開關、插座要避開很麻煩。重點是將來客廳到飯廳會全部漆上鵝黃色的油漆,雖然鵝黃已經是很淡的顏色,但它終究不是白或乳白;整間房子黃澄澄的會讓人覺得無法平靜。這整個黃色空間的置中點應該要是不同的顏色,而且客廳這道牆又滿完整的,再適合不過。後來我突然想到樓下應該只打掉牆而已,應該不會笨到把樑一起打掉,如果樑還在,那我們根本不需要擔心不能承重啊~

蘇嬌黛の爸後來才說他確定樓下有把樑留著,那麼之前說怕樓板垮下去,不准我貼都是在亂叫就對了啦!!!

文化石角磚不能用
如果要砌在客廳這面牆就會有轉角的問題,聽到工廠說他們這套磚有角磚的時候超開心的,這樣方便多了。但是角磚拿來一合,不知是它角度太大還是我牆壁不是90度,反正角度差太多,上再多的膠也黏不住,於是捨棄不用。

說到這磚,一般市價問到最便宜的都要$800/箱,相同型號更有賣到$900/箱、$1000/箱的。有一天抱著試試的心態打電話到工廠去,問是否可以直接跟他們買,能不能給我比市價便宜的價格,想不到小姐一口就答應了。但是她有先問我是在哪看到他們的磚,我隨便報了一間家附近的磁磚店,小姐說「oh~這不是我們直接的經銷商,他們應該是跟我們經銷商拿貨的,那我給妳$$$的價格好了」失策!!!早知道報另外一間,我知道那間很可能是他們直接的經銷商,不過也沒關係,她真的算我非常便宜,多便宜? 佛曰:不可說~反正我整道牆省了$1000元,而且她給的價格還含運呢。

後來有三箱角磚不能用,再度打電話給這位小姐,她還是很爽快的說可以退回去。不過這陣子沒有貨車上台北,如果要等她的車來可能要一個多月後,於是某個週六我跟蘇嬌黛の爸怠工不想做了,就帶著三箱角磚跟蘇嬌黛南下去還磚,順便去逛一間一直很想去的家具店。

其實最保險安全的做法應該是要把牆打毛再敷水泥上去才貼磚;或者是請木作做一塊板子包住這面牆,再在上面貼文化石,但無論哪一種都會增加很多支出,而且重量會更重。蘇嬌黛の爸後來又有的concern是前屋主在這面牆上的不知道是什麼油漆,如果漆和牆附著得不好,我又在漆的外面黏文化石,文化石很容易因為漆脫落就跟著掉下來。可是我也看過別人直接就用silicone或是萬用膠黏在油漆牆上。詢問過那些使用silicone或膠黏文化石的網友,他們施工已經有兩、三年了,都沒有發生磚掉下來,就大膽的用萬用膠黏了。反正掉下來再黏回去不就好了~

只有假日才有時間貼,所以貼了兩個星期還在一半的地方。
5.29文化石1

萬用膠要幾十分鐘開始乾掉,在那之前磚會一直溜下來,所以上下之間塞了9mm的飛機木。
文化石

不想再增加支出,所以沒買專業的裁磚器材,只買了一支$65的切磚小刀。施工那幾天每天發出像磨菜刀的吱吱聲,好怕樓上那個神經質的女人再度下來罵人。
文化石-裁切
剛開始還沒抓到訣竅時裁得跟狗啃過一樣,失敗很多片。後來找到訣竅,幾乎每一片都很平整,而且沒有破片哦~

貼好之後接著要填縫。沒有角磚以後是用兩片兜在一起,這個轉角兜得算不錯,另一邊靠廚房的就兜得很醜。
算了,
這~就是DIY的啦,所以不完美~
DSC_0150 DSC_0154
有店家建議我們用白水泥填填就好,填的前一天查了一點資料,又有網友說填縫劑比較好,白水泥因為沒有加樹脂,不好操作。最後幸好是買了填縫劑。填縫劑快乾的時候有點像黏土,勾縫比較好勾,白水泥在水份還很多的時候超粉的,不僅難填上去,等乾的時間也比較長,勾縫也比較不好勾。

我的兩隻食指搜乓(勾縫)搜到快抽筋
DSC_0144

DSC_0125

打過無痛的腰隱隱作痛~~~~~~ㄚ咧……鐘露餡了
DSC_0145
原以為填縫勾縫很簡單,不就把填縫劑擠進去縫縫裡再用手指弄出一條縫來嗎……,厚~這比貼磚還累。拿了個擠奶油用的袋子裝填縫劑,再像擠奶油花那樣把填縫劑擠進縫裡,蘇嬌黛の爸說他不會勾縫,所以他要填,我來勾縫。填沒兩下他又哀哀叫說手指擠得好酸,我只好叫他去調填縫劑,我來擠。他問我擠那麼久怎麼都不會累,開玩笑,我可是擠了數個月的母奶,十指是有練過的好嗎!!!結果調完填縫劑蘇嬌黛の爸又哀哀叫說不會把填縫劑裝進袋子裡,好吧,你說說看吧,你要做什麼?9e85619ed97cf9783d29dcb71cae1548  

填完了~填完了~
DSC_0124

這就是我家的鐘啦~
DSC_0123
阿母對這鐘掛的地方頗有微詞,因為它正對著落地窗,說風水上這樣屋主會一年到頭都很忙卻不知道在忙什麼。我跟蘇嬌黛の爸聽完以後偷偷說「啊沒買房之前就已經是這種日子啦~」所以決定不理會這個說法,繼續把鐘掛這。因為這是雙面鐘,掛在這裡不管客廳或是廚房的人都看得到時間,不很好嗎~

啊~~~差點忘了說,這牆不是醬子就算了,之後還會上白漆。我們兩個業餘的傢伙填縫抹縫技術不大好,搞得文化石都沾到填縫劑,這樣不漆白都不行了。

 

arrow
arrow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