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384
照周醫師原來的計畫是星期六拔尿管再測一次BUN,並且觀察黃小毛會不會自行排尿,如果仍然不會自己排尿,隔周一(7/20)進行開膀胱拿結石的手術。但是星期五那天下午阿母說黃小毛怪怪的,老是去撞紙箱(因為我家鐵狗籠早扔了,為了怕他拉著尿袋亂跑,只好先把他關在紙箱裡),不吃不喝,於是阿母又帶他去掛急診。周醫師提前將他的尿管、尿袋拆除、驗BUN。經過導尿幾天之後BUN降下來更証明黃小毛是因為尿道阻塞導致尿毒指數BUN激增,這是為了更加釐清他是真的尿毒症還是尿道阻塞。並交代他可能因為結石很痛才會去撞紙箱,帶回家以後如果還是沒自已排尿,手術將提前到7/18(六)下午進行。

星期五晚上我回家只見他漏尿,並沒有看到他大量的排尿,而且愈晚他顯得愈不舒服。摸了他的膀胱,果然很脹不需周醫師証實,我自己已經有心理準備,他膀胱是開定了。趕在周醫師要下班前再帶去導一次尿,這樣他的膀胱才能撐到明天早上。


7/18(六)一早先送他去周醫師那裡打營養針、進行術前觀察,下午三點開刀。

下午三點半手術開始,兩位主治、兩位醫生、一個阿桑。手術將要開始前,在手術台前放了四張黃小毛的x光片,主刀的周醫師講解過黃小毛的病情後手術才正式開始。大概是因為我從黃小毛吸氣體麻醉開始就一直掉眼淚,也有可能其他的主人不會像我這樣黏在手術室窗外看,他們最後把百頁窗放下。也好,不然我可能會哭到他手術結束為止。

手術比周醫師告訴我的四十分鐘還久。快結束前,另一位主治拿著數位相機和兩包帶血的紗布先出來跟我說明手術的結果。

這是卡在黃小毛尿道的兩顆結石,最大顆的約4mm左右,以小型狗來說算是滿大的。
DSCF1386

另外這包是膀胱嚴重發炎潰爛的組織。發病一個星期,我想不發炎也很難。
DSCF1387

周醫師步出手術室,百頁窗也拉開,裡面還有兩位小醫生在幫黃小毛打針、做麻醉後的恢復。
DSCF1388

麻醉藥還沒全退完,他抖得很厲害。膀胱明顯「捺」下去
DSCF1389

黃小毛留在醫院觀察到九點才回家。也許傷口會痛,晚上難入睡、會該該叫、也沒什麼胃口。他尿有比較多了,但是是漏出來不是用排的。妹一直很擔心,我倒是覺得沒拆線前很難講,一周後拆線應該就會ok了。想當初我生蘇嬌黛時,因為會陰沒縫好,加上我的體質不會吸收縫線,也是有差點便便失禁的狀況。

7/20(一)也許是小毛原來體質就不好,這點我領養他的時候就很明白。所以術後恢復得沒有預期的好,不進食、體溫一直太低、有時候會有抽筋的情形。周醫師說倘若是心臟的問題,手術就不會成功,小毛可能在麻醉時就撐不過;若是膀胱的問題,小毛雖然目前可能因為傷口的關係,尿是用漏的,但是確定是從尿道流出來,不是膀胱縫合不好(那樣尿會流到腹腔去);白血球數值雖然還是高,但是沒有到敗血症的程度。看得出來周醫師有點頭痛他目前這種不明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