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トロッコmap
(地圖來源:嵯峨野観光鉄道)

在開始之前要先來段每日一字,「嵯峨」二字音讀「ㄘㄨㄛˊ ㄜˊ」,再怎麼不會至少也會唸成「ㄘㄨㄛ ㄜˊ」吧可是我在トロッコ亀岡駅的月台上遇到一團台灣旅行團,領隊開口閉口「ㄔㄚ峨野」

早上被轟隆轟隆的雨聲吵醒,到七點半都不見雨勢變小。阿母問今天能不能就不出去,待在民宿就好。可是我們トロッコ列車的票都買了;況且整個京都行嵯峨嵐山是比較特別的一段;再者不出門,一整天待在民宿大眼瞪小眼也不是辦法吧。到八點半雨有比較小一點,但是還不到不需打傘的程度,我們用輕便雨衣把蘇嬌黛和娃娃車套一套,兩個大人各自撐一把傘,還是決定出發。

往馬堀駅的JR
京都-0702

京都-0704

京都-0708
 
  JR嵯峨駅是離京都較近的一端,但是我們選擇坐到較遠的馬堀駅,再步行到トロッコ列車的終點亀岡,從亀岡坐回來,並且提前在嵐山先下車。不需要來回都トロッコ列車,一趟票也要YEN600耶~相同的風景看一次就好了。

提前在嵐山下車是為了方便到嵯峨。

京都-0703 

步出JR馬堀站已經沒有雨了,但天氣還是陰涼。我們來日本帶的都是夏天的衣服,在這裡有點冷到。
JR馬堀站到トロッコ亀岡駅散步著走約10分鐘,延途都有清楚的標示,不會走失。
京都-0711 
  京都-0712 
京都-0718

延路都是稻田,在京都市區奔波幾天,來到鄉下地方覺得無比的清新。途中遇到一群應該是要去保津峽泛舟的人。
京都-0723   京都-0726

原本トロッコ列車對日本人而言並不是什麼熱門的行程,全都是台灣團炒作起來的。所以到了トロッコ亀岡站放眼所見,果真都是我們同胞,日本人則是寥寥無幾。
京都-0731   京都-0733

預售票都是對號的,不用怕沒位子坐
京都-0735   京都-0745

京都-0741

京都-0756 
  京都-0749 

京都-0738

京都-0759

京都-0760

上車沒多久就過山洞,山洞剛過傳說中的酒吞童子就現身了。因為我背對酒吞童子,所以我也來不及遮著蘇嬌黛的眼睛,看到蘇嬌黛驚慌的鑽進阿母的腋下,我才想起來列車行進中途會有這麼一段表演。
京都-0762  京都-0770

酒吞童子一轉身看到嚇壞的蘇嬌黛,連忙的說「哇我沒看到妳,抱歉抱歉,來不及了~~~~~~」一邊道歉一邊轉身變裝成KITTY。

京都-0771 京都-0772

這...這是剛剛遇到的那群人嗎?
京都-0763

酒吞童子半路就先下車了。
京都-0773  京都-0775

這一站的月台上也有一群狸貓,不過還是龜岡站的陣容比較龐大
京都-0774

京都-0778   京都-0779

以為我們會一直僥倖的不用拿出雨傘來,到了嵐山站雨下超大,連我們帶來的雨傘都沒辦法遮,我跟阿母只好在站外各買一件雨衣。
京都-0789

京都-0790

阿母望著嵐山站內這個模型不斷的說「楓葉季來這裡一定很美,鐵道夾道的都是楓樹。」 
  京都-0794 

穿雨衣推著蘇嬌黛的座車在濕濕的小石子上行走,又冷又辛苦
京都-0797  京都-0801

京都-0802

氣溫驟降,有少數楓樹開始轉紅。
京都-0805

京都-0807

我們小小的迷路,雨又下得很大,索性鑽進路邊這間小店,先吃午飯吧。我已經放棄尋找嵯峨這裡有名的湯豆腐,沒辦法天氣太惡劣了。
京都-0826     

京都-0829    菜沒上之前,蘇嬌黛皮得阿母不計形象的罵起她來

京都-0810

京都-0812 

京都-0815

阿母第一次吃蕎麥麵,讚不絕口,尤其是那淡淡甜甜的つゆ拌著一點點わさび,阿母說回台灣也可以學著用這種醬汁來調味。
京都-0820

京都-0821

京都-0824 

好不容易找到祇王寺,見門口一列台階,不會吧.....我們又要當轎夫囉  扛著蘇嬌黛爬上一階階的樓梯,寺內的道路更是不利娃娃車前進,不過幸好祇王寺並不大。
京都-0830   京都-0835

京都-0832 

庭院的地上佈滿青苔,聽說「苔寺」的青苔更美。
京都-0839

京都-0840 京都-0841 京都-0842

祇王平安朝末期京都有名的舞姬。祇王的父親因犯罪而流放北陸,姊妹與母親一同流浪至京都,以演唱白拍子賣藝維生,技藝精湛而聞名全京。祇王在十七歲受到平清盛的寵愛後,連妹妹和母親也過著榮華富貴的生活。當時平清盛對於祇王寵愛至極,問她想要什麼寶物都會找遍天下為她尋來,祇王不為自己求華服珠寶或田產,卻求平清盛為她的出生地庄三村修建水利設施,以解除旱災飢荒之苦。平清盛立刻令人挖掘三里長的溝渠,從野洲川引水到庄三村,當地人為紀念祇王的仁慈便將那條引水溝渠稱為祇王井川,此名沿用至今。

三年後另一個擅長歌舞的遊女叫佛御前,十六歲,很快就在京都出了名,一心想在平清盛面前表演。於是佛御前來到平家。平清盛一開始大怒且不屑的說「什麼?這樣的遊女竟也可以來見我?難道妳沒有看到有祇王在妳之上嗎?妳絕對不適合我的,快點回去!」當場讓佛御前難堪後,將佛御前趕了回去了。


心地善良的祇王對清盛卻為佛御前說話,替她爭取在平清盛面前演出的機會。平清盛聽從祇王的意見,召回佛御前。想不到平清盛看完佛御前的表演當場移情別戀。佛御前表明不能對祇王恩將仇報,平清盛卻以此為由更將祇王一家人趕出平家。



隔年的春天,平清盛突然召回祇王,只因為佛御前感到日子空虛無聊,平清盛想叫祇王表演給佛御前觀賞,借此取悅佛御前。祇王無法接受此等羞辱,但平清盛卻加以威脅,祇王強忍悲傷跳了一段舞。觀賞祇王歌舞的臣子們沒有人不跟著落淚的。


然而平清盛本人竟然覺得有趣,要祇王以後沒事可以常常來取悅佛御前。祇王至此看透世態炎涼,於是帶著母親妹妹遠離京都到嵐山出家。那年,她才21歲。


如來佛像、祇王、妹妹祇女、母親刀自、佛御前和平清盛的雕像

京都-0844

後來同年秋天17歲的佛御前遭到同樣的對待,平清盛又愛上別的女人並且冷落佛御前,她感受到同樣的無常與悲哀,跟著削髮為尼來到嵐山與祇王一起生活。四個人便在這間只有幾塊塌塌米的小房子裡度過餘生。祇王最後在1172年圓寂。

非常小的本堂,很難想像四個人怎麼生活,那樣的日子對我們這樣的凡人是多麼的無趣
京都-0845

京都-0849

京都-0850

在龜岡上車前,阿母聽到那位「ㄔㄚ峨野」領隊說頭也不回的走一趟渡月橋能夠長智慧,所以即使雨下得再大,說什麼也要推著蘇嬌黛去走一回,要給蘇嬌黛長智慧。
京都-0851

京都-0852    真是走過渡月橋的關係嗎?我真的覺得蘇嬌黛回台灣之後變得非常會講話,也精得跟小猴子似的。

京都-0854 

京都-0856

京都-0858
 
京都-0861

真的很殘念,嵐山行遇上狂風暴雨 嵐山這裡夏末秋初如果沒有下雨,走起來應該相當舒適的。我們也因為大雨不利行進,很多地方都沒辦法去,美麗的竹林也因為不想讓D80淋雨,都沒拍半張照片。最後草草結束嵐山嵯峨的行程,坐上嵐電的古董電車,我們要去金閣寺了。

  京都-0863

嵐電的月台上詭異的設了個泡腳的地方
京都-0868

京都-0869 






















































蘇嬌黛京都玩什麼:

行前:蘇嬌黛辦passport: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563762
行前:落落長的亞洲萬里通換票之路: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594733

行前:google map新功能-看道路實景: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601623
Day1
:出發去京都: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612703
Day1:三十三間堂、祇園: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613384
Day2:信三郎布包: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616293
Day2:平安神宮、南禪寺、銀閣寺: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618484

Day2:八坂神社、清水寺、河原町: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622524
Day3:京都御所、下鴨神社: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638318
Day3: 三嶋亭、錦市場: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638555
Day4:遊嵐山byトロッコ列車:http://www.wretch.cc/blog/fish225610/11644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