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工Pizza其實並不難
DSC_0785
在Pantry Magic買到pizza stone和Pizza Peel以後連續做了好幾個包也想來做做Pizza。一開始很堅持麵團下不墊烤紙,總覺得麵皮要直接貼石板才不會減少石板的效果。但是這樣失敗率非常高,不管是法包還是Pizza都是。

先說法包,如果不想讓法包麵團黏在Pizza Peel上,得在Pizza Peel上撒一層手粉,撒太多會阻絕石板的熱度,底部上色不太好,出爐後的包底部又有一層麵粉,口感不佳;撒得不夠,從廚房走到烤箱這短短不到五秒的時間,就足以讓麵團黏死在Pizza Peel上。Pizza也是一樣的問題,而且薄脆的Pizza麵皮很薄,上面又載著滿滿重重的料,不管Pizza Peel上的手粉撒多撒少,都很難進去,好幾次都跟煎荷包蛋翻面一樣,入爐時翻了個身,整個料朝下的貼在Pizza Stone上,所以我的Pizza Stone買來沒多久,上面就一圈一圈黑黑的Pizza燒焦的痕跡在上面。

Pizza Dough材料超簡單,就糖、鹽、橄欖油、水,參考大塚せつ子那本白神こだま酵母的書的配方,因為pizza味道重,吃不到白神的香味,沒必要放那麼傷本的酵母,改用SAF。
DSC_0847

完成的麵團這麼小一球,等它發到兩倍大,用手在中間插個洞不回縮就是發酵完成。
DSC_0850

賞給蘇嬌黛一小片麵團,她就會安份的在一邊玩起來,不時會模仿我摔打麵團的樣子,還學我相機放一邊哩。有時候一轉身看到這個景象,就一陣好笑。果真兩歲這個大小是最好玩的時候,跟小猴子似的很會模仿,在咿咿呀呀一串火星文裡會夾雜一兩字地球人講的話。
DSC_0799

ikea的梯架非常重,蘇嬌黛卻可以輕易迅速的把梯架推到工作進行的重點地方。Pizza麵團沒有消氣的問題,隨便她胡搞沒關係。但是有一次她就一掌打爛我發了16小時的棍子麵團,順利衝破我最後的防線,爆怒的把她抓進房間毒打一頓
DSC_0796

桿平的麵皮先抹一層橄欖油,再塗上義大利麵醬
DSC_0800   DSC_0801

左邊是有一回用salami做的夏威夷口味,老實說這酒腸的味道還滿怪的,有點臭酸的感覺。右邊是另一次做的海鮮口味
DSC_0802   DSC_0852

DSC_0851

烤箱跳起來前一刻,我拿了d80要拍Pizza在爐內的樣子,蘇嬌黛慌慌張張的抄了傢伙跑得比我還快,先一步站到烤箱前面,像個小狗仔對著烤箱亂拍一陣,看得我哈哈大笑,Pizza不拍了,拍我這好笑的女兒先。
DSC_0808

出爐囉,山茶花做的薄脆Pizza餅皮又脆又香。之後拿テローワル來做過一次,硬得要命之外,也不香。
DSC_0813

DSC_0853 

Ciabatta 巧巴達 義大利拖鞋麵包
這玩意兒和另一款義大利麵包佛卡夏現在超夯。材料也很簡單,recipe是從youtube上看來的,水份高達95%。youtube原始的配方只是普通的olive oil,在4F看過一罐九層塔口味的olive oil,因為不想買太多材料屯到過期,就用現有的原味的olive oil浸泡幾片大蒜、九層塔、一點調味料,泡一晚再用。
DSC_0908

DSC_0890

發酵三寶:寶麗龍、溫度計、溫奶器。 
DSC_0891

兩個半小時過後,麵團必須長到三倍大。作者在recipe裡不斷強調,it must be TRIPLE TRIPLE TRIPLE!!!
DSC_0892

95%水份的麵團就像潤餅師傅手上在甩的那坨一樣
DSC_0894   DSC_0895

整成長扁拖鞋狀,再進三寶裡發個45min
 DSC_0896 DSC_0897 DSC_0899 DSC_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