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中最開心的就是比別人多放好幾天的新曆年假,而且我放別人沒放,趁這種時候趕快去做一些平常需要大排隊的事。DSC_0011
2009年最後一天終於有機會到野上麵包店去朝聖一下。否則,據住附近的表妹說,一直都是大排長龍的。還是要再聲明一下,我是不寫負責任或不負責任食評的,所以這不是推薦文。會很想一去野上麵包店,還是因為去年三月去了烘焙展,買的三本書裡其中一本就是野上寫的。我的法包之路一路下來他那本書我已經翻到爛了,就是弄不出美麗的クープ,每天望著書裡美麗的麵包,想著「哪天也要去吃吃實品」。

出門前特地打電話問清楚baguette出爐的時間是11:00、13:30、15:00、17:30,才不會撲空浪費這難得的好假期。我跟阿母大約14:30到野上麵包店的門口已經有幾個人在排隊了,大家一到門口第一件事就是掏出相機照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然後再跟前面先來的人相視而笑,野上麵包店儼然已經是南崁的一大景點了。
DSC_0008
帶著野上寫的那本書,想說有機會可以請他簽名(好啦,我很聳)。但是今天已經是大晦日了,我想他多半回日本過年去了。前面小姐跟我借了書去翻翻,她只知道野上的麵包很出名,卻不知為何出名,也不知道待會進去到底該搶什麼,只知道「就是搶就對了」,我說我只為了baguette而來。前面一個阿姨說她們才剛下飛機,從機場直奔而來。

店員開始擺放麵包,大家開始熱血沸騰,我後面那群雄糾糾氣昂昂的大男人們說著:「厚~小時候看『小英的故事』都超想吃裡面的麵包」,聽得我忍不住偷笑起來,原來男生也會看小英的故事,而且仁兄你今天來排隊究竟是為了野上還是為了小英哪?!
DSC_0010
愈近三點,前面一位小姐愈緊張的叫後面的人排好,會發牌子,所以別想趁亂殺進去;後面的人叫囂說他們以前來從沒聽說過要拿牌子,現場氣氛非常肅殺。

14:55門口已經大排長龍,店員出來問要baguette的人舉手,再分發手上的牌子給舉手的人,牌子就發到我後面一個人,吁~還好我們沒多磨蹭一分鐘才出門。原來是要買baguette才需要拿牌子,也是啦,養一個魯邦種耗時耗工,baguette怎可能量產。剛到野上門口隔著玻璃看到櫃台前的籃子裡只有幾支baguette,內心盤算著等下衝進去該怎樣又怎樣的,現在拿了牌子也就安心不少,靜靜欣賞店內擺上的每一種麵包。

進店後因為拿著安心的baguette牌,可以優閒的循了一圈後,拿了幾個牛角、一個cheese吐司、一個小法國、還有一個.....叫不出它的名字,書上有寫,查了書再來補名字,最後緩緩走到櫃台去領baguette再結帳。
DSC_0014

我是少數拿到牌子的人,買了麵包就低調的快點滾,不敢拍門口的人龍。
DSC_0013 DSC_0017

氣孔!!!氣孔!!!
DSC_0020

DSC_0029

超大氣孔和絲緞感,這是長時間發酵和水份含量高的證據。
DSC_0030

DSC_0021

DSC_0024

買了麵包還去表妹家晃晃,回到台北已經是兩、三個小時後了,這個叫不出名字的麵包和可頌還是很酥,只是放到盤子上就已經掉了好幾片皮下來。
DSC_0025

驚~不小心就嗑光光
DSC_0028

阿母在店外顧車的時候和旁邊店家聊起天來,他們都覺得很奇怪,野上麵包店剛開的時候都沒有人要去買,不知從何時開始門口天天都出現人龍。我跟阿母說那些鄰居真是不識貨,野上其他的麵包如何我不敢講,但是baguette真的是好吃。首先麵粉用的是千葉ブリアンス法國粉,這支麵粉是真正法國產的小麥送到日本研磨後進口來台灣的,麥香很濃;再來之前TVBS訪問野上時提到921大地震時,他每天抱著一堆種四處求人借他機器打麵種,只要間斷了,麵種死了,好味道就沒了,就是這樣才會吸引著我一直想吃吃看他的baguette。

不過,北平東路上的天和烘焙坊的baguette也不遜色哦,在麵包櫃台的後方有塊板上面寫著他們的baguette也是使用的也是千葉ブリアンス,並且是魯邦種。切開看裡面同樣有大大小小氣孔均勻分佈,拿在手裡質感也很輕盈,吃起來口感跟野上的baguette非常相像。Maison Kayser的棍子我也買過數回,也是不錯吃,只是我比較不愛那麼靭的口感,價格也貴了點,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野上、天和棍子的味道。改天還要去試試木柵出名的阿段烘焙,還有仁愛路那間Pa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