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4-0020    Gornergrat Bahn登山鐵道是策馬特最熱門的一條鐵道,整條齒軌延伸到終站Gornergrat,電車靠著齒軌一步一步爬上山。因為馬特洪峰主峰是專業登山者才有辦法攀爬,一般人僅僅想一堵馬特洪峰的風釆,於是乎,馬特洪峰臨近的Gornergrat、小馬特洪峰、鹿特峰......反而是觀光客比較愛上的幾座山,站在山頂望著馬特洪峰,有些山有湖的還可以看到馬特洪峰的倒影,最有名的倒影就在Gornergrat Bahn前一站Rotenboden站外的Riffelsee利菲爾湖,馬特洪峰許多的經典照片都在這裡拍攝。 

zermatt
圖片翻攝自瑞士辦事處取回之旅遊資訊
今天早上先上Gornergrat,下午有時間再坐cable car 上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0614-0001
Gornergrat Bahn在旺季時,早上7:10的第一班車就已經人滿為患。所以我們早早大約六點半就來到車站,車站當然還沒開放,可是.....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多人。

先到對面的賣店window shopping,這些お土産價格都貴得嚇人,在策馬特買紀念品甚至買個名信片都有被坑的可能,這裡就是要大賺觀光客的錢。
0614-0002  0614-0004

所以,看看就好。竟然有羊毛氈包包,看來近年來羊毛氈包包在國內外都大行其道呢
0614-0003

印象中的瑞士刀都是後面那些純紅純藍的樣子,很少看到有花的
0614-0005

我開始懷疑我們來得不是季節嗎?為何天氣這麼差,路上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熱鬧。不是說旺季的第一班車都還得用搶的嘛?!
0614-0006

結果七點門一開,也沒什麼人在買票,月台上更沒有傳說中的難民潮
0614-0007

0614-0008    很多網友分享坐Gornergrat Bahn要在月台上如何卡位,即便是早上第一班車,月台經常都是滿得厲害,大都是日本團會來坐第一班車上山。在月台上卡好位的目的就是為了上車要搶靠右手邊的位子,才能一路望著馬特洪峰上山。

今天月台上根本就沒人,就我們和一個日本人,其他的看起來都像當地的工作人員。

別說搶右手邊的位子,我就坐在運將的正後方的絕佳好位咧 

0614-0009

還不到半山腰,車就已經進入霧茫茫裡,昨天從Andermatt到Zermatt一路下大雨,今天雖然沒下了,太陽卻被厚厚的雲檔著,看來要看到馬特洪峰希望渺茫
0614-0011

0614-0012

0614-0013

哈,黑臉綿羊,聽說每天固定的時段,牧童會帶牠們下山到策馬特鎮上,不知道是安排好的節目呢,還是真是放羊一定要經過鎮上不可
0614-0014

茫成這樣,我心裡愈來愈沉重,此行最大的願望就是看到Riffelsee的馬特洪峰倒影,倒影得天時地利人和,要天晴、無雲無風也無雨,湖面非常的平靜才能看到,我不奢求可以看到倒影,那至少讓我看看馬特洪峰的山頭也好呀
0614-0015

來到終站Gornergrat,也許因為地勢夠高,山上的雲比較少一點,太陽露臉了。其實當年上少女峰是萬里無雲,整片的藍天配著雪白大地的景象我早經歷過,所以Gornergrat山上這麼多雲反而覺得滿特別的
0614-0016

0614-0017    山頂這間Gornergrat Hotel一晚可是要價近萬元。我在瑞士辦事處等辦簽証時,被Riffelsee一張日出的火紅馬特洪峰給迷得失心瘋,想砸下萬把元來這住一晚,次日清晨只要健行一站到Rotenboden,可以就近到Riffelsee看日出。

不過,這間可是好攝之徒們的最愛,經常客滿,所以當時我是waiting的。幸好最後沒有真的來住這裡,否則以今日實際的天氣這麼差,砸下萬把元卻什麼也沒看見,我的不爽可會乘上幾百倍 

0614-0018  0614-0019

0614-0021

這裡標高近三千,動不動就很喘,但是還是忍不住再登上後面3089m的展望台
0614-0022

0614-0024

0614-0025

東京來的清水さん,獨自一人旅行。我們望著眼前的雲海,不約而同的說「什麼都看不到,殘念ね~」我說我身邊還不少姓「清水」的人,分公司的一位主管姓清水,蘇嬌黛の爸的主管也姓「清水」,以前一個日文老師也叫「清水」,日文課本上的例句常常都是「清水先生怎樣怎樣」。清水さん笑著說這個姓氏在日本還滿菜市場的。他知道我從台北來,馬上說他來過台北好幾次,出差、私人旅行都有,最愛「鼎泰豐」,我開玩笑說「你們日本人對台灣的印象大概只有鼎泰豐啦~」
0614-0026

來了來了,瑞士的國狗,聖伯納犬,牠們可是聽日文的哦~。在這裡我很驚訝日籍工作人員竟然比瑞士籍還多人,再次見證日本人的滲透力
0614-0027

我們在Rotenboden下車,打算從這裡健行到下一站Riffelberg
0614-0028

0614-0029    嘿!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覃板了。

什麼時覃板?!

出發前蘇嬌黛の爸本來有想買一只瑞士國鐵錶,所以我有去了解一下瑞士國鐵錶的背景。當初在設計國鐵錶時,將秒針設計成紅色小圓點的樣子,象徵著站務員手上拿著的覃板。我一直很好奇什麼是覃板,就是站長杯杯手上那支啦。

這覃板一面是綠色,另一面是紅色,大概就是指示司機開車用的吧。我特別情商站長杯杯讓我拍他拿著覃板的英姿,一開始他拿綠色那面對著我,還費了一番功夫跟他解釋我要拍他和紅色的那一面。他覺得我的要求很有趣,看來即便是瑞士火車站的工作人員都不見得知道國鐵錶紅點秒針的由來。

p0899190317-item-5991xf1x0500x0500-m
 

站長杯杯指引我們那片小小的水灘就是Riffelsee,它的後面那片霧茫茫的就是馬特洪峰。蝦米?!這麼哦,整座山都看不到。而且站長勸我們最好不要健行,積雪都沒化。厚~~~~~我心情差到極點,看不到馬特洪峰倒影,還不能健行,我來策馬特什麼也沒做
0614-0030

辦瑞士申根簽證那天在辦事處看到這張Riffelsee的日出,馬特洪峰就像小蓮說的「山,燒起來了~~」讓我想要砸萬把元在Gornergrat住一晚,次日清晨健行下來看這日出的美景。完全沒想到實際來到這裡的天候是這麼的差,還不能健行哩。也還好沒花上那萬把元。
AWP_ggb_sonnenaufgang
圖片來源: Gornergrat Bahn

順帶說明一下,好攝之徒們,如果想在Riffelsee拍馬特洪峰燒起來的經典畫面,可以不用砸大錢住高級飯店,其實Gornergrat Bahn夏季開始,每周有一天會在清晨四點多就發車的日出列車(Sonneaufgang),載遊客上山看日出;也有日落列車(Sunset Dinner)。2010年夏季的日出列車是固定每個星期四才有,詳情請見Gornergrat Bahn官網再提醒一下,日出列車不是每年都固定星期幾才有,每年都不同,2010年夏天是每星期四。

掃興的走回車站,只能拍拍齒軌了
0614-0031

不知道是缺氧的關係,我竟然一上車就累得一路睡下山。

在我們住的Le Mazot後面這條小橋,天氣好的清晨,這裡是擠了一海票的人爭相看日出的馬特洪峰,現在霧茫茫啦
0614-0032

鎮上經常可以看見這種貼滿Gruyère Cheese的車,後來才知道原來有登上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可以憑票根免費坐這車回到Zermatt鎮上
0614-0034

心有不甘,我還要再去坐Cable Car上Klein Matterhorn(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沒看到Riffelsee,去看看Schwarzsee也好。在瑞士辦事處看到另一張吸引我的照片,就是平靜的Schwarsee。
0614-0035

在到達Cable car的站之前,時間差不多近中午,那座教堂的鐘敲了超過12下,整整有幾十分鐘。我最愛小鎮上教堂的鐘聲,雖然只是單一一個音,卻使人心情很平靜。沿著這條小徑走,一路都有鐘聲相隨,走到這裡才知道是這座教堂,在這裡駐足享受了好一下。
0614-0036
  
下一站,還賴在Zermatt,登上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貼身觀看馬特洪峰



4/22 拿到Swiss Pass
5/17 申根簽證下來
6/10 Swiss~Suisse~Svizzera~I'm coming
6/11 St. Gallen 聖加崙修道院、世界遺產圖書館
6/11 小蓮的故鄉~馬恩菲爾德
6/11 冰河牛奶湖
6/12 Brusio大迴旋鐵道
6/12 瑞義邊境來來去去才回到Lake Como
6/13 The Villa del Balbianello(上)
6/13 The Villa del Balbianello(下)
6/13 前進策馬特
6/14 Gornergrat Bahn
6/14 冰封世界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6/14 Montreux夜拍西庸古堡
6/15 西庸古堡
6/15 Lavaux世界遺產葡萄梯田
6/16 快速遊Vevey、相機博物館
6/16 GlodenPass-Classic黃金列車之古典車廂
6/16 Kornhauskeller穀倉餐廳
6/17 白茫茫皮拉圖斯山
6/17 穆塞格城牆、打傘逛琉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