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16
配方來自Carol自在生活,作法參考youtube影片
不過我是個懶人,沒有完全follow Carol那麼細緻的做法。

INGREDIENT:
一定要山東大白菜哦!!!如果找得到韓國進口的更好,不過最近韓國白菜欠收得厲害,他們自家人吃都不夠了,恐怕台灣也很難找得到進口韓國白菜。所以我買的是台灣的高山白菜。記得在某個格子看到一位韓國嫁過來的媳婦說她用台灣高山白菜,一樣醃得出家鄉的好味道。

醃料大致可以分成要打爛、不打爛、其他三種:
不打爛的: 要打爛的: 其他:
山東大白菜2顆 A) 蝦醬1大匙
白蘿蔔1/2顆(挫籤) 圓糯米1/2杯 粗辣椒粉50g
青蔥3--4支(取綠色部位) 小魚乾1小把 細辣椒粉50g
青蒜2支(取綠色部位) 乾海帶1/3片 黃砂糖30g
韭菜5-6支(取綠色部位) 柴魚1小把 鹽巴適量,醃白菜脫水用,怕酸的人可以將糖量增加)
松子1小把 冷水600g  
     
  B)  
  薑3-4片(切小丁)  
  蘋果()1(切大丁)  
  水梨(小)1顆(切大丁)  
  新鮮魷魚()1(這個我沒放,以韓國魚露一大匙取代)  
  蝦皮1大匙  

Step1:在處理大白菜之前,要先準備一大桶純水或冷開水。

大白菜從尾端直的剖下去,剖成四半,所以兩顆大白菜會變八小半,以生水將每片菜子洗淨後,每片葉子抹上粗鹽,較厚的地方要抹多一點。找一個大盆子裝抹過鹽的白菜,靜置4~6小時讓白菜出水。

4~6小時結束,白菜出過水,用事先準備好的純水(或冷開水)將白菜的鹽份稍為洗掉。能夠掛起來晾乾是最好的,像我家沒地方可晾,我就拿烤箱的網子下面墊大烤盤,讓白菜們趴在上面,用趴著的姿勢是方便水份能流出來。晾個一整天。
DSC_0082

Step2:隔天,要打爛的A區:圓糯米1/2杯+小魚乾1小把+乾海帶1/3片+柴魚1小把冷水600g=>全丟進大同電鍋燉煮,我大概燉了15min而已。然後把B區的蘋果、水梨、薑切丁備用。

趁A區材料在燉煮的空檔,把不打爛的材料拿出來,白蘿蔔挫籤,蔥、蒜、韭菜取綠色部位備用。
DSC_0084

Step3 :「要打爛的A區」燉煮好了以後,加上蘋果丁、水梨丁、薑塊=>用百靈小子整個打爛
DSC_0085

拌入魚露1大匙+蝦醬1大匙+粗辣椒粉50g+細辣椒粉50g+黃砂糖30g
DSC_0087

拌入韭菜、白蘿蔔籤
DSC_0088

DSC_0089

醃料就完成囉
DSC_0091

雙手全是醃料,所以白菜上醃料的步驟沒有照片,請參考YOUTUBE。重點一樣,也是白菜根部要抹多一點醃料。抹好醃料的白菜,捲好之後找一個大盆子屯起來,醃料有剩的話全倒在最上層。
DSC_0093
最好是用甕或是大玻璃瓶,白菜發酵過程產生乳酸菌,那酸會讓不鏽鋼生銹,塑膠盒其實也不是理想的容器(雖然韓劇裡都這麼做)

DSC_0097

Carol說要醃個3~6天,但是這幾天天氣都有25~28度,這缸才醃一、兩天就有酸味了。中途打開蓋子還會聽到啵啵聲,這是乳酸在打招呼的聲音哦~。中間如果要試味道,千萬記得伸進去的筷子、湯匙要用熱水消毒過,沾到口水的食器可不要再伸進泡菜缸哦!!!
DSC_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