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17
Campagne,法語的意思是「鄉村」,這也是很典型的法國麵包。長棍烤了一段時間,グープ依然是沒有進步,夏天迷上打皂,順便把長棍不開眼的問題先拋在腦後,別把自己搞瘋。

許久以前,同事曾笑說「妳總有一天會去養小鬼」,預言我有天一定會步上自製酵母這條路,當時還信誓旦旦的說,才不給自己找麻煩咧。
DSC_0002
久聞天然酵母的風味很好,活躍的酵母製成的麵包可能會有大孔洞,於是,我真的也開始養小鬼了(笑)!!

這是葡萄乾種,製程參考的是高橋雅子的「自家製酵母」のパン教室高橋這本書似乎是固種的做法,sorry天然酵母這方面我才剛開始,知識薄弱得很,這是猜的。
DSC_0003 DSC_0005
左邊是剛餵完第一次的粉。第二次餵完粉,就讓它們進冰箱休息去,想不到在4~5度C的冰箱裡,它們還繼續開心的吃粉,一夜之間從瓶子的1/3處長到快衝頂了。

養不到一週就先抓一點出來用,不然它們很快就會衝頂把我家冰箱攻佔去。
DSC_0007
飛訊買的藤籃,貴得要命卻還是「挫挫的」。有機會一定去日本敗個幼咪咪的藤籃回來,雖然一個要價YEN5000多,要不然飛訊這個這麼「挫」,我都很怕吃到藤渣咧。

「烤箱設備改良」講得好像把我去加裝蒸氣設備和石板咧。其實......是可以這麼做,但是不想。不想的原因也很單純,我就是要用這樣陽春的設備烤出成功的歐包來。要不然前陣子我在轉述同事買了HITACHI蒸氣微波烤箱這件事時,蘇嬌黛の爸當下佛心來著,馬上也要去搬一台回家給我的說。
DSC_0008
偏執也好,自找麻煩也罷,我只是認為歐美媽媽們都是這樣烤歐包,人家可以成功,我也行!!!

原本底下裝小石頭的是一只小鑄鐵鍋,後來覺得
1. 在瓦斯爐上把石頭燒熱-->用夾子小心翼翼的從廚房把鐵鍋夾進烤箱,又危險又重。
2. 小鑄鐵鍋經常生銹,不時要刷洗
3. 小鑄鐵鍋面積不夠廣,製造蒸氣的效果似乎不夠好

後來也是在飛訊買了這個長條的蛋糕模,長度可以橫跨整台好醫生,預熱時就把蛋糕模裝小石頭一起丟進去,省掉在那邊夾來夾去的。

PANTRY MAGIC的石板我已經烤破兩塊了,第一次裂成三半,第二次裂成兩半,心痛的咧。其間我還曾叫人從日本給我弄了塊銅板回來,銅板導熱也很快、均勻,但是不會吸去多餘的水份,所以成品也不怎麼酥脆。
DSC_0009
網路上很多人用LC鍋烤免揉歐包,取的是LC鍋有蓋,噴水之後可以蓋上蓋子保留蒸氣,然後鑄鐵鍋有孔隙,一樣可以吸收麵包的水份。但是我比較常烤長棍耶,LC鍋目前沒有裝得下長棍的SIZE吧?! 中秋節快到了,在Y拍找到這塊石板。尺寸沒算好,橫著進不去,最後斜擺可以很險的把門關上。

這塊鐵板有個好處,四周有一圈凹槽,可以倒一點點水在四周,製造額外的蒸氣。

烤箱設備再精進,但發酵設備怎麼變這麼爛?? 唉~前陣子氣溫比較低,我泡的第一瓶葡萄乾過了七天都沒有出現氣泡,就把發酵三寶請出來。溫奶器持續開12h,整個保麗龍內部溫濕著12h後,就.....就整個長滿綠霉啦這幾天氣溫又回升到24-25度,先用鍋子+保鮮膜頂著用。
DSC_0011

DSC_0012

DSC_0013

嘻嘻,成品還滿可愛的吧,跟高橋的差不多。不過下刀時因為不敢劃太深,加上刀劃下去時卡到核桃,所以開口不是很寬。
DSC_0021
整個廚房瀰漫著天然酵母麵包特有的香氣,蘇嬌黛從外面回來一看到馬上吵著要來一塊,吃完竟然還說「明天我要帶一塊去學校~~」哎喲我這揪感心的女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