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60

蘇嬌黛愈來愈大皮膚才開始會紅、癢,這也是為什麼我開始打皂的原因。有人跟我說是停了母奶後,開始喝牛奶所致,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但是蛋白質是孩子成長必需的養份,而且我依稀記得我小時候皮膚也不怎麼好,也許長大就好了。

入冬之後阿母捨不得蘇嬌黛等到我下班才去接,早早就接她下課回家吃飯洗澡。不知道是不是最近阿母有用沐浴乳、市售肥皂洗她,也有可能是冬季癢,她的背又開始有紅癢的過敏現象,現在手長長了伸得到後面,經常背都抓得到處流血。於是打了這塊酪梨乳木寶寶皂。

配方是參考某本肥皂書裡小園丁寫的配方。特色是酪梨油比重非常高,用的是棕櫚核仁油;完全沒有椰子油、棕櫚油的關係,所以加了硬脂酸來增加硬度。這本肥皂書配方相當多,但是有一個小缺點,就是不寫%,每次都要自己去換算。而且油類單位用g,添加物卻用ml,添加物完全算不出比重,如果做的batch size和書上不同,完全得不出Naoh的使用量,很怕皂化過度或皂化不完全。

所以我只能用書上的batch size乘以2,結果弄出一塊一千多克的大肥皂。正好表妹要回青島了,聽說青島今年冬天特別乾,包了一半給她帶回青島洗她家的奶茶。

IMG_0162

打皂日:2011/2/25
啟用日:2011/3/25
expired date:2012/3/25


硬脂酸會加速皂化,而且這塊我加到約4%,當鹼水一下去,立刻濃稠起來,著實嚇了一跳,不曾見過皂化這麼快的速度。我有些擔心沒攪均勻會導致某部份鹼含量過高,於是今天做了動物人體實驗,在下就是那隻白鼠啦~洗了全身,連臉都洗下去,當然因為才晾了十天而已,洗淨力還是有點太強,這個在晾滿三十天之後應該會改善。

我超愛酪梨油和乳油木,這兩種油品做出來的皂洗感都相當的好。這塊現階段就算洗淨力滿強的,但是洗完之後十指、臉部卻不會乾澀、緊繃。特地多等了幾十分鐘才擦保養品,也不會繃得很難受,好期待它解禁後的洗感~~

後記:

解禁以後的洗感是:酪梨油本來具深層清潔的效果,所以沖水時的皮膚摸起來會有點清潔過度的錯覺,但是擦乾水份之後,如同當初拿自己做人體實驗時的感覺一樣,就算沒有馬上擦保養品,臉也不會立刻乾巴掉。身體呢,水擦乾以後摸起來是滑的。現在年紀大了,手掌很容易感到乾澀,其實不用拿身體或臉來試,手掌的感覺是最敏銳的,洗完之後手不會有乾澀感,就代表這塊皂的洗感跟我的皮膚還滿合的。

小孩咧,蘇嬌黛用這塊皂洗澡以後,背部紅疹現象沒有加劇,膚質摸起來就是小朋友幼咪咪的感覺,她全身最乾的地方--腳踝,還是一樣乾,所以我想這塊皂只能給她夏天的時候洗,冬天對她來說還是不夠滋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