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00864   昨天去教広美さん做法包,她分了一些自製的優格給我。本來她要挖一大杯給我的,但一聽到只要一小匙優格,加入一盒裝牛奶,這優格又可以再生生不息。比起吃它,養它讓我更感興趣,就只跟她拿了淺淺一些。

小時候看過我爸養優格,感覺好像不是很容易。但是看広美さん這個カスピ海ヨーグルト就放在跟星野酵母發酵器很相像的機器裡。她那台優格機是可以從25~45度,所以她也常常自製納豆。星野酵母發酵器只能定溫在30度,カスピ海ヨーグルト菌的發酵環境不能高於30度,一開始養的時候還很擔心在這樣邊緣的溫度下養會失敗。



經過十幾個小時之後拿出來,有成功唷,吃起來不會很酸,也沒有臭味,味道就像歐洲的無糖優格。有去歐洲時,我早餐都會狂吃這種無糖的優格,那時候台灣買不到,後來市面上也有號稱無糖的,但是吃起來還是有微微的甜味。

什麼是カスピ海ヨーグルト?
這是來自裡海旁邊高加索地區的菌種,京都大學的家森幸男教授發現當地的人都很長壽,研究了他們的飲食之後發現當地人經常食用這個菌種做成的優格,於是將其引進日本,詳情見這裡

昨天的教學其實是失敗的,成品沒有開口。最後發酵完成之後要割線時,就隱約覺得麵團不是很有力,果真成品的剖面是扁的。那個狀況我再熟悉不過,在遇到lifelover老師之前,我烤出來的法包一直是那個德性。所以我猜想是筋度不夠,因為 広美さん沒有攪拌器,我們是用麵包機做初步的混合以後用手揉麵團,因為我一直是用stand mixer,從來沒試過用手揉還要將終溫控制在23度,擔心終溫會超過23度,所以沒讓広美さん揉到該有的筋度就收手。

心裡一直耿耿於懷,究竟是我的方法仍然不夠完美,還是筋度的關係?
P4100863

傍晚趕快打了一個麵團來再實驗一次,嗯,有裂,我猜得應該沒錯,昨天就是筋度的問題。

唉~我的法包修業接下來的課題是「如何搓長」,這點在lifelover老師那裡怎麼練習都搓不出該有的長度來,後來回家練習的時候,還不時搓到麵團消泡。今天這兩坨也是,整個就不能叫棍子,蘇嬌黛她爸還說是饅頭咧。割線的時候也太過緊張,胡亂割一通,三條都不是平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