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72悲歡歲月人文茶館,原先是一間日籍教授的住宅,建於1924年,距今將近九十年前,但這還不是台灣現存最老的日式民宅。從下公車的地方一路走來,這一帶其實還存在著滿多間這樣的日式民宅,大多都荒廢了,這間茶館很幸運,第三任屋主的孩子(就是目前茶館的經營者)在長大之後,因為喜歡茶道,也喜歡老房子,於是得以以原來的樣貌留存下來。

「百年時光-老宅屋味賞」裡面引述一段吳老闆說過的話,讓人很感動「.....人們在這裡成長、戀愛、結婚、生子等等,各種故事在老房子裡不斷上演,這種有故事、有歷史情感的老空間,會比只能遠觀的古蹟讓人感動.....」

我在考完大學之後那個暑假,忘了是什麼原因,會經常穿梭於台北市麗水街,那裡也有很多這樣子的日式民宅,更棒的是,麗水街是條窄小的巷道,每一間日本民宅都有很大的院子,種很多樹,所以麗水街佈滿日式民宅的那一個區塊是處在濃密的樹蔭下。每次經過,總會在每戶人家門前停留,對著埋沒在茂密樹林底下、那一間間頂著真正日本屋瓦的木頭房子,有著無限的想像。


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在當時那樣年少的時候,骨子裡就非常的喜歡這樣的木造老房子。


今天是最後一次來找沈醫師,他要在我的耳咽管裡做一個小實驗,看看我是不是「耳咽管開放症」。因為「實驗」要在開刀房進行,所以我只能星期五,沈醫師有在開刀房的時候來。大概、幾乎可以確定就是「耳咽管開放症」,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太瘦,最好的辦法就是「增肥」。朋友們每次聽到我嚷著增肥時都很想打我,殊不知,”太瘦”真的很困擾我。曾經胃輕微下垂、子宮輕微下垂,都是因為肚子沒有肉撐起內臟。現在也是,因為瘦到耳朵裡某塊肌肉,以致於耳咽管太開,才會聽到自己的心跳聲。

IMAG0163
最近....心煩意亂的很,是夏天太熱嗎? 進到茶館以後,這樣的陳設與空間,奇妙的讓人很快可以沉澱下來,靜靜的思考某件事的真實性........。

緣廊耶!!!
IMG_1466

上洗手間時瞄到邊廂的客人要離開了,馬上跟店員表明我想搬進去那間小房間裡。
IMG_1477  IMG_1475
 IMG_1437
可以搬進來這間小房間真是太好了,剛剛外面還有其他客人,而且正高聲的談論著辦公室裡勾心鬥角、誰跟誰有一腿......。進來這裡,安靜隱密得很舒服,把自己關在小廂房裡,正好滿足最近煩得很想很想找一個地方躲起來的願望。

因為要趕六點十五分回台北的自強號,在這間廂房裡不過只待上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看看雜誌、喝杯桂花茶,沒有結論的事再想也是無繼於事,就像火車窗外的景觀,讓它就是「經過」,雲淡風輕,切勿庸人自擾才是上策吧。

得以快速的自我救贖,除了歸功這個寧靜的空間,還要謝謝幾天前,好朋友陪我在巷口便利商店聊到深夜,絲毫不覺得我的煩惱只是蠢事一件。







IMG_1441
湊巧的今天揹了信三郎布包來。

IMG_1453

你是貓? 狗? 兔? 還是鼠??
IMG_1458

IMG_1449

IMG_1473

離開時坐在玄關穿鞋,還真想說一句「いってきま~~す」
IMG_1478

IMG_1483

c43dec79e897fceb9d29d6fd97cfc49a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今年生日的前幾天,朋友梢來mail說三人該來聚聚,我說我正好想去中山北路一條小巷子裡的一間老日式民宅改建的咖啡館,大概那天我是壽星的關係,另外兩人非常nice的接受我的意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建於1927年(距今86年前),原來是一位日本攝影師的住所,之後做為好幾次公家機關的宿舍,又荒廢許久以後,被一位建築師買下。這位建築師買下這間日式老宅加以整修以後,覺得如果作為私用,無法讓大眾有機會體驗到老建築的美,於是以一樓作為咖啡廳、二樓做為建築事務所辦公室的方式使用這棟老宅。「百年時光-老宅屋味賞」裡寫著,店長坦言一樓的咖啡店沒有太大的利潤,他們也不是以營利為第一順位,而是真的希望能夠將這個文化空間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很感謝總有這樣的人,願在忙亂功利的世上,大方的提供一處能讓人放慢腳步的地方。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今年生日除了這個可愛的生日禮物,離開二條通之後,蘇嬌黛の爸還早退陪我去萬華買迷你空壓機和釘槍(這實在不像女人家的生日禮物,哈哈哈.......)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得到店長的許可,上樓參觀。店長很熱情的說一定要上樓去看看,而且歡迎拍照。不過我想,拍的時候還是要尊重一下其他的客人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木梯+整面牆的建築學方面的書,很興奮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二樓一側是建築師的大位,另一側是他的staff們。建築師想必也很喜歡那面格子窗,所以他的位子是反過來背對走道,面對著格子窗,映著窗外的綠樹,坐在這裡上班真是享受~~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下來之後,我們前方的吧台突然多了好多人,吧台上攤滿了圖稿,這位是不是買下這間日式老宅的建築師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大家非常熱烈的討論著圖稿,有種令人震懾的氣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呵呵,這張照片好像在迷霧裡似的,其實是因為剛下過大雨,出來潮濕悶熱的室外,鏡頭整個起霧,意外拍到夢幻的照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Anita很可愛的問我說「我這樣會不會很聳? 一直擺pose照相」,呵呵,開心就好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