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300378
這家咖啡館起先開在公司後面的巷弄裡,從入社那時就知道它的存在。老實說,以前壓根不懂咖啡,所以不是它的常客。不過,有一次要購買支摩卡壺的經驗卻令我印象深刻而且敬佩店主以及他培育出來的手下。有一天下班後特意的繞到那間店想買支摩卡壺,店員聽完我的訴求之後說:「妳不要買摩卡壺好嗎??其實....最好喝的咖啡並不是摩卡壺煮出來的,也不是虹吸式.....。」

從小看慣我那咖啡癮頭很大的老爸,每天晚餐後坐在虹吸式咖啡壺前從點火、等水開、等水吸上咖啡粉那層、再等咖啡汁液從上層流回下層......最後看他滿足的端著咖啡進房間聽音響,喝完咖啡之後又認份的出來把咖啡壺和濾心洗淨.......我一直以為願意耗費大把的時間萃取咖啡的方式一定是最好的。

店員拿回我手上那支要價不菲的摩卡壺放回櫃子之後,拿起一個濾紙架說:「只要這個就可以了,當然水溫、沖下去的速度、方式也很重要。我的意思是,好喝的咖啡其實不需要昂貴的器具。」那天我什麼也沒買就走出那間咖啡館回家去。

真正知道它的厲害,是幾年後在朋友家,朋友用這間店的咖啡豆沖了咖啡給我和蘇嬌黛の爸,他說他經常遠從紅樹林開車到那裡買豆。後來,我的上一任老闆,也算饕客級人物,每天午餐後必定會到這間咖啡館消磨剩餘的午休時間。

前陣子開始對自家烘焙咖啡豆起了興趣,想學卻不知上哪學,正確的說,是不知道哪裡有好老師。有一次半開玩笑的跟一位以前常和老闆一起去喝咖啡的同事說,不知道他們願不願意收徒弟,同事竟認真的去幫我問了店家,而店家也還真的有開手烘咖啡豆的課程,這位同事就好心的幫我報了一次(兩堂)課程。

今天是第一次上課,先從撿豆豆開始
P9300371

當然有先讀書才來,按照書上的標準撿了一堆自認應該不合格的豆,咖啡店的店主說:「這樣太厳しい了~~」
P9300373
左邊是真的不合格的豆子,右邊是書上說不合格但是店主說其實不算是NG豆,右邊的右上方那個破損豆才是真的要撿出來的NG豆。丫~~~果然該來上課。

老實說,我早就敗了一支手烘咖啡用的金網,但是上課教的不是用金網,是這個很像DIY的器具。店主說這個器具因為市場不大,一個要四千多台幣。厚厚~~~當場覺得我那含運合台幣一千初頭的金網還真是實惠。
P9300375
同學們都選擇medium風味,只有我選city。不愛偏酸的風味是一個原因,選擇city的重點是,medium或者full city是在一爆或二爆後要立即停止,這很好判斷,只有city沒有任何的徵兆,全靠顏色、味道來判斷,這個一定得由有經驗的人來指點。

P9300377

我這盤馬拉威豆最後其實沒有真的到city的程度,店主跟我蹲在風扇前把豆子吹涼,一邊告訴我city應該要有怎樣的色澤,這就是我想學的。

左邊是我的馬拉威豆(city),右邊是隊友丫姨的瓜地馬拉豆(medium)。我們烘好的豆豆要養一個星期。下星期見嚕~~
P9300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