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70570
這個,大部分的人都以它的外型而叫它貝殼蛋糕,其實它有一個美麗的法國名字Madeleine,譯作「瑪德蓮」或「瑪德蕾妮」。而且在法國的點心界,它不是蛋糕,而是餅乾的一種。有一說是說Madeleine是個女廚,並且她發明了這款餅乾的食譜,所以以她為名;另一說是說Madeleine是個女僕,有天主人要款待一位貴賓,但家裡的廚子卻在節骨眼生氣罷工去了,眼看就要開天窗了,女僕Madeleine趕緊做了這道家鄉的點心,貴賓吃了之後驚為天人,於是以女僕的名字為這道點心命名。

這也是我超愛的點心之一,在公司曾經吃過飯店饋贈的瑪德蓮,但是拆封的時候經常表皮是濕到沾黏在塑膠袋上,整個貝殼都脫皮,而且風味平平,抓在手裡一整個油滋滋。在學作這道點心時,突然想到另一道點心的特殊步驟,將那個步驟套用在這道點心的製作上,意外的得到相當好的風味。自己第一次試吃出爐的成品時,是感動的全身起雞皮疙瘩。
PA170572

正統的瑪德蓮的背後應該是突起來並且有些許裂開的,坊間大部份的瑪德蓮都沒有裂,並且皮都偏濕。我取得的這個recipe製作出來的瑪德蓮,即使放過夜之後,皮也不會濕黏,是乾爽但不卡喉的。
PA170571

上星期烘的衣索比亞小圓豆已經放置滿一個星期,今天把它磨了來玩手沖。私藏很久的野田琺瑯茶壺把它搜出來做手沖壺。它真正的用途應該不是咖啡手沖壺,只是不想花大錢買手沖壺,練好自己手的穩定度才是王道吧。見它壺嘴也滿細小的,就拿出來充當手沖壺。
PA160564

未命名 -1第一次手沖,悶蒸的狀況不大好,反正是玩票性質吧。這個衣索比亞小圓豆就有烘到真正city的程度,剛吹涼就聞到陣陣撲鼻而來的咖啡香,上次的馬拉威豆烘完不但沒有味道,沖出來的咖啡酸得要命。我猜它別說city了,根本連medium都不到,根本是半生不熟的吧。

放置一個星期後,衣索比亞小圓豆又更香了。磨粉時是有磨得稍為細一點,所以萃取出來的咖啡汁液有點苦,但是真的有香,不敢相信我也能烘出有香味的咖啡豆!! 剩半杯對了點鮮奶,真是不錯。

晚上瑪德蓮出爐又沖了一杯,拍謝,我要噁心的學料理東西軍的來賓發表一下感想:丫~彷彿檸檬、蜂蜜、奶油、咖啡香在嘴裡共舞~~~~

不過,說真的,黑咖啡或是好的紅茶,無疑的,與瑪德蓮最相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