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sler001
等了快一個半月,代購終於發寄出鍋子的通知,DHL物流狀態在鍋子抵達台灣後一直停在通關那一項,我心裡就有底大概被抽到要繳稅了。只是沒料到收件通知單上還要求了要先送標準檢驗局檢驗,但是要驗什麼、怎麼驗,我的鍋子會被怎樣輪暴??

標檢局小姐聽完我的陳述後,一派輕鬆的問:
「妳是進了幾個?」
「一個」resserver_037  
「丫妳是要自用還是要賣?」
「自用」心裡os: 我若要是要賣,怎會只進一個?
「哎呀,一個又自用,免驗啦,妳帶身份證來辦免驗」

孤狗了一下,似乎是近一兩年法令新規定,為了安全,壓力鍋入關之前都要去標驗局驗一下,但是我的數量只有一個,顯然就是要自用,標驗局只有星期一~五上班,我得請假去辦免驗,海關是不懂節省稽徵成本以及避免擾民的道理嗎?假如真為了安全,政府怎不派人去機場針對hand carry的壓力鍋逐一查驗?959eee3c827a7602bc283face6102633  

標準檢驗局免驗申辦流程:
1.下載「應施檢驗商品免驗申請書」填妥帶去
2. 攜帶文件:
    a.國民身份證
    b.購買證明(如代購不願提供購買當地發票代購發出的收據也可以
    c.商品型錄(備而不用)。我是帶著Fissler德文官網印下來的畫面
       去,標檢局沒有要求要看。
    d.郵局收件通知單
    e.規費$200
3. 標驗局北中南都有分局,台北請親洽「100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四號」tel:0800-007-123。到一樓抽號碼牌等叫號。


「應施檢驗商品免驗申請書」填寫方式:
免驗申請書

壓力鍋是非通電的商品,並且是不銹鋼製成的,稅則(c.c.c.code)要走不銹鋼的,不是一般炒鍋的稅則哦!!! 差別在不銹鋼進口稅率是6.8%,一般電鍋、炒鍋進口稅率是5%。
驗證登錄品資料查詢
辦好之後,標驗局會給一張蓋有鋼戳的免驗核可單,拿著這張核可單、身份證、購買證明,就可以去郵局海關領件。領件時不一定會抽驗購買證明,不過我比較倒楣,遇到比較精光的海關,雖然代購很好心的在箱子上寫了一個比較低的金額,但海關在旁邊寫了「壓力鍋-->單價過低」,所以後來海關還是跟我要了購買證明,並依購買證明上的金額去核課稅金。

說到稅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寫稅金的計算方式是(購買金額-$3,000免稅額)*(6.8%+5%),錯錯錯,這個大錯特錯!!!

那$3,000並不是免稅額哦!那是為節省稽徵作業與成本,價值NTD3,000以下的件他們懶得抽驗課稅
價值NTD3,000以上的件稅金要這樣算:
假設商品價值是NTD10,000,運費NTD2,000
進口稅=($10,000+$2,000)×6.8%=$816
進口營業稅=($10,000+$2,000+$816)×5%=$641
總計被課稅金是NTD1,456

這可不是胡亂寫的,我的工作每天都在摸這些稅單,所以最後實際被課徵稅金跟我自己估算的一樣。

看完令人頭痛心痛的稅金計算方式跟報驗流程,來看美麗的鍋吧~~
在德國已有最新一代Vitavit Premium,跟前一代Vitavit Comfort只差在Premium鍋蓋上的氣壓閥除了1和2,還多了一個無壓烹煮的選項。我已經有LC鑄鐵湯鍋,不太需要無壓烹煮功能,Comfort對我而言CP值較高。

18/10醫用不銹鋼
fissler002

台灣Fissler櫃上有2L、4.5L、6L、10L,我覺得6L放進一隻放山雞就差不多滿鍋了,少少的水煮一隻雞,那隻雞就枉死了;10L又太大、太深,我得踩個板凳才能煮飯吧......
fissler004
最後買了8L,台灣沒有進這個規格。它的直徑跟10L一樣大,但沒那麼深。加購了一個不銹鋼盤及盤架,就可以同時煮兩道菜。6L和10L因為跟它們搭配的內盤尺寸關係,可以放進兩個,一次做三道料理;8L只能放一個內盤,做兩道。

大家在survey壓力鍋時,都會在Fissler和WMF之間難以抉擇吧,我也是。我最後選了Fissler的原因就在這個把手。
fissler005
實際到櫃上看了這兩個鍋,兩家都說配件可以輕易拆卸清洗,但W家的把手是用扣上去的,扣的時候還要掌握一個「枯勢」(台語),W家的櫃姐在那邊插了老半天才把把手插上去,一邊尷尬的看著我說「枯勢不對(冏)」...。後來看到F家的把手是用鎖的,當場變節,用鎖的比較保險,雖然F家外型沒有W家好看。

烹煮食物的量最少高度要達min那條線,最多不可超過max那條線
fissler006

鍋蓋上CLOSE的紅點對準把手上那根釘之後,向左一旋,聽到「咖」的一聲,把手上的紅標變綠標,就是有蓋好。明確的指引如何蓋蓋子,就算沒有看說明書,也不會不知道怎麼蓋。
fissler007

今天試鍋的成員們,要來煮羅宋湯。(朝天椒不小心入鏡~~,那是要拿來對付陽台上啃食我香草的蟲蟲們)
fissler008

紅綠燈氣壓閥,1號是烹調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熬煮的食物,ex:魚肉;2號壓力就高,用來烹調原本需要長時間燉煮的食物。
fissler009

Fissler Vitavit Comfort的鍋底只有在亞洲販售的才有蜂巢底,在歐美都是平底。
fissler010
開火後用中火燒至氣壓閥上升到黃線轉小火,之後還會繼續上升至綠線,繼續烹調到個人喜愛的口感,喜歡軟爛的可以繼續煮個15min左右。請注意,氣壓閥持續上升到紅線,表示鍋內壓力太高,要立即關火讓鍋內溫度下降,否則鍋子會開始洩壓。Fissler令人放心的是,洩壓的狀況也不會太危險,像傳統壓力鍋那樣會爆鍋,它只會從氣壓閥、把手洩出大量蒸氣而已。

還有,一開火的時候把手兩側會冒蒸氣,這是正常的。直到鍋內壓力足夠時,把手下的小孔才會被鍋蓋內的塞子塞住,把手不再冒蒸氣,鍋內開始蓄壓,氣壓閥開始上升。

煮完之後洩壓有幾種方式:
1.放著等15~20min,鍋子自然洩壓。蓋個濕毛巾會快一點點。
2.猴急的人可以把整個鍋拿去沖冷水。次數多了不知道會不會傷鍋。
3.按把手上的卡榫。記得帶隔熱手套,因為把手會噴出大量高溫水蒸氣和湯汁。

15min完成一道原本要燉上幾小時的湯。不過笨手笨腳的人前置作業切菜就切了一小時(冏),下一步,要練功耍快刀,才能晉升效率主婦。
fissler018

煮完湯,來試試糙米飯。
fissler019
想試試兩層料理的做法,但是又沒那麼多菜可煮,乾脆兩層都煮飯。下層是沒有浸泡的糙米,上層浸泡大約三小時。因為不知道糙米需要多少時間,也不知道是壓力1還是壓力2。第一次煮使用壓力1,到達綠線以後就關火,結果沒熟。蓋上蓋子轉壓力2再來一次,到達綠線又多煮了10min

這次成功了。上下層都很Q,上層因為浸泡過3小時,所以稍軟一些,但還是Q的
fissler020
總之,超好用的一咖鍋,又很安全。以前我是個對快鍋有恐懼的俗辣,老式壓力鍋之所以會爆,是因為只有那個呼呼叫的氣笛一處在洩壓,食物滾了以後噴濺上來堵住氣笛,鍋內多餘壓力無處釋放就爆鍋了。德國幾款壓力鍋都捨去了氣笛,沒有呼呼聲提醒食物正在烹煮,但設個鬧鐘就可以克服這點,鍋內多餘壓力會從氣閥、把手消散。櫃姐說曾經有客人忘了關火就出門,幾個小時後回來只要不是不銹鋼的部分全毀損,鍋子也沒爆開,配件換一換又再起死回生呢。

arrow
arrow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