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6-0008
2010初夏,在瑞士Vevey遇見這片盛開的玫瑰,每次回想起那次訂錯票的烏龍事件從來沒有懊悔過,還好我耍了烏龍,才能逛到相機博物館,還遇見這片我活到現在見過最美麗的小花園。

回來以後一度想種玫瑰,search了一下關於玫瑰的種植知識,台灣氣候嚴熱多雨,春梅雨、夏颱風、原本應該乾冷的冬天,去年下了一整個冬天的雨,這麼濕熱的地方是不是不利多病的玫瑰生長  ??

再者玫瑰那麼多品種,我上哪去找在Vevey看到的那個品種。種玫瑰這件事,我就當做過一場白日夢就忘了。

直到去年年底,起初是為了想做出不一樣的皂,而興起在自家陽台種點香草的念頭,每個假日都去混建國花市,有一天在建國的玫瑰攤看到一盆非常相像的玫瑰,老板說她叫「山中精靈」。管它是不是、也沒管自己沒什麼種玫瑰的常識,先帶回家再說,反正別忘了澆水就好了。

想得....還真是天真! 所以那盆山中精靈回來沒多久就掛了1cc27da1dafb6dcddb43ca34eee787ba  

掛掉之前她其實結了個花苞,湊近看那個花苞上面有滿滿綠綠的顆粒,事後想想那可能是芽蟲。玫瑰花香氣濃,花苞階段就已經會引蟲子來,因為沒有常識,所以沒有馬上採取措施,那盆山中精靈慘死在蟲蟲的攻擊下。

後來偶然在網路上看到花友種「粉妝樓」,整片的粉妝樓看起來真的很像Vevey那片玫瑰叢。在尋找粉妝樓同時還看到很多其他品種的玫瑰也很像。最後選了一間離我家比較近的玫瑰園,搬了「Queen of Sweden」、「Abraham Darby」回家試養。

從紙箱搬出這兩盆玫瑰時,赫然看見數條肥大的水蛭5f8509431c9cfa69bdcfda0d918e081e  ,僅管那時已經晚上十一點了,我在陽台上嘶吼、狂奔到應該巷頭巷尾人盡皆知吧,此後每隔幾天就會有一條水蛭從土裡爬出來,我對她們兩個開始一整個厭惡,都不想靠近觀察,每天只盡本分的澆水。後來下了連日大雨,亞伯拉罕達比開始長黑點、掉葉、還傳染給瑞典皇后跟老闆娘送我的那一小盆不知道什麼玫瑰,即便早就沒有水蛭了,我都不想去處理。

有天晚上一進門,餘光瞥見那兩盆好像有一點不一樣,瑞典皇后結了個小花苞2c58ec31dfb626b90043ac75c20a79f5  用手機的手電筒檢查一下沒有芽蟲,嗯,這次要好好照顧她讓她順利在我家開花。

沒過幾天,她就這樣半開狀態,我以為到盛開還需要好幾天
IMG_20120619_200225_調整大小

想不到隔天一起床,才經過一個夜晚而已竟整個盛開,可能是氣溫高的關係
IMG_20120620_082355_調整大小

馬上剪了她
IMG_20120620_082244_調整大小
在歐洲因為氣溫沒這麼高,花苞會慢慢的長到很大才綻放,所以歐洲的玫瑰會比較大朵。台灣,尤其夏天氣溫過高,花兒一結花苞還來不及長大就盛開,所以都小小一朵。亞伯拉罕達比同時也結了花苞,卻沒有開就整個黑掉、枯掉。

希望我家陽台有天能這樣
0616-0007
我想夏天反正開不了很大的花,應該好好給她們治病養病,我自己也該充實一點養玫瑰的知識,到秋天希望她們能長得更茂盛開更大朵的花。所以這花我拍了照就馬上剪了她,否則留下來讓她繼續開,對植株很傷,開花會耗損她很多體力。

arrow
arrow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