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1
外婆做的客家點心都很好吃,鹹湯圓、葉子粿(我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就小叫葉子粿叫慣了)、粄粽、鹼粽....。若要問什麼最能代表外婆的味道,那非這粄粽莫屬。外婆過逝以後,過端午大阿姨會像以前外婆那樣,給我們一掛又一掛的粄粽,每年都會收到,所以也從不曾想過有一天會吃不到,直到另一個家鄉的好滋味真的再也吃不到......

過舊曆年會收到的是鹿港嬸婆做的鹹粿,北部傳統市場也常常看得到有人在賣,但那味道跟鹿港嬸婆的就是不一樣。所以大四那年我就嚷著要回去跟嬸婆學,嬸婆說大約舊曆年前約新曆一月她就會開始做。但後來出來工作了,一月總是最忙的時候,抽不出時間回去。公司後來改非曆年制,一月沒那麼忙了,但只要想到彰化車站下車之後還要坐往鹿港的公車,跟鹿港公車非常不熟......。

終於,三、四年前叔公過逝,嬸婆突然就得了痴呆症,嬸婆的女兒有得到她的真傳,但我丫母沒有得到那姑姑的電話,每年初三家族的聚會隨著老一輩凋零,別房的親戚也不再回來老家,再也沒有機會學那鹹粿的作法,錯失寶貴的傳承機會。唉~~其實都是借口啦,都在國外自助旅行那麼多次,土耳其交通無官網的情形下都能從土西滾到土東再回土西,瑞士錯綜複雜的鐵路線........真的都是借口......

所以,趁現在還能問得到作法的東西,要開始好好記下來。
IMG_20130615_220523
本來想要用網路上大家流傳的糥米粉混在來米粉便宜行事,糯米粉那超有良心的老闆說「好吃的粄粽還是要自己磨米開始! 而且最近粉類有毒鬧得這麼大,我這糥米粉是從泰國進的,我不敢跟妳保證完全沒問題。」也許有人會覺得怎會有老闆講這種話,要賣東西當然要賣沒問題的,但是一個小小的雜貨店,怎可能每樣商品都拿去檢驗,費用負擔不起之外,檢驗也不該是這麼下游的小商店該做、能做的。所以聽從了老闆的建議,買了圓糥米回家。

知道要用圓糥混白米,但白米還不是什麼品種都可以,一定要蓬萊米,在來米是做蘿蔔糕用的,口感不同。從來就搞不清楚這兩種米差別在哪、外觀有什麼不同。市售米品牌那麼多,包裝上也不會寫是蓬萊還在來,google了一下得到一個很肯定的資訊,蓬萊米是稉稻,而越光米正是稉稻,所以用越光米不會錯的。
IMG_20130615_231336
自己磨米最麻煩的就是要脫水。布櫃拉開,什麼沒有,胚布最多,立馬車一條濾袋。

picute20130616103832
拿去丫母家用blentec打到綿細濃稠,裝進布袋。小時候看外婆都蓋上一塊木板再壓上大石頭脫水,現在麻煩的是沒有大石頭。眼角瞥見這隻20kg的小猴,ㄎㄎ~叫她坐上去就好了。

想不到老的小的搶著「孵蛋」,20kg的石頭上去剛剛好,80kg的大石頭上去把我丫母的鐵盤給坐貓下去(還知道把臉遮起來)。

IMG_20130616_112434
不該讓80kg大石頭上去,整個脫水脫太乾。

IMG_20130616_121100
粽葉要泡軟,所以這真的是很搞工的一件事。

IMG_20130616_121504
煮粄嬤當黏著劑。這陣子在來米粉有毒會鬧很大,就是粉裡頭加了工業用黏著劑,讓成品Q彈。homemade是很麻煩,但是安全衛生是絕對的。

IMG_20130616_123412
和其他的米糰打成光滑狀

IMG_20130616_143848
從來沒想學包米粽,覺得炒料這件事好麻煩,粄粽的餡沒有米粽那麼多樣,只有香菇、豆干丁、菜莆,蝦米,光這幾樣就超級好吃了,邊包邊咪來吃,也吃到我快脹死。

IMG_20130616_144404
雙手抹油比較好包餡,包好的米丸子要整粒裹滿油再塞進粽葉。粽葉最好也要刷上油,自磨米做的粄粽狠黏!

接下來連續動作是為朋友拍的,有一些朋友說不會折出粽子的角度。
IMG_20130616_155512

IMG_20130616_155555

IMG_20130616_161134

A

IMG_20130616_164607
端出fissler 8L壓力鍋,最近幫它添購了玻璃蓋,可以拿來當蒸鍋。用FISSLER洞洞盤裝滿包好的粽,大火燒開水之後放粽子進去轉中火,阿姨有交代每隔5MIN要掀蓋,不然粽子會澎脹爆裂。

IMG_20130616_172712
阿姨給的比例是圓糥:蓬萊米=6:4,我覺得有些軟塌,但吃過的朋友覺得口感不錯,下次減少一點圓糥看會不會有型一點。用現成粉製作成型會比較完整漂亮,但口感還是自磨米的好吃~

arrow
arrow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