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030229
最近南下去了趟姑姑家,中餐在那吃飯。第一次坐在姑姑背後看她炒菜,姑姑一邊煮一邊傳授她的料理密訣。以前很抗拒用生鐵鍋,我烤麵包那塊lodge鐵板,有一次心血來潮拿來做鐵板雞,鐵板有熱,油也放不少,可雞還是黏死在鐵板上。事後清那塊鐵板清到我想飆髒話。

但是姑姑用鑄鐵鍋中華鍋炒菜用得好順手,我問她「不沾嗎? 是不是每次都要抹油? 好麻煩哦~~」姑姑說不必,只要養好鍋,之後不沾的效果比不鏽鋼鍋還要好。這時她把鑄鐵鍋稍事清洗準備要做下一道料理,忽然瞥見鍋底有字。彎下腰一看「姑~妳的鍋來頭很大耶~」姑姑一個箭步過來眼角閃著光芒d66ff9f69d6393c170bb5b942f6bf8a9  、壓低聲音說:
「阿姑的鍋子都嘛有牌子的http://f10.wretch.yimg.com/fish225610/3/1692054670.jpg日本的、德國.....。日本的都嘛是以前去研修順便扛回來的~~」
呵呵,啊不就是B鍋、Z鍋、W鍋、F鍋、眼前這支就是南部池永中華炒鍋~是說.....姑丈又不在家,姑姑為何要壓低聲音8e9ce6588e3fbe9837baea32770af491  

看姑姑下了莧菜之後蓋上蓋子就去切別的菜,許久之後才回來翻動這鍋,莧菜也沒黃掉焦掉。鏟起莧菜以後又是清水沖掉前一道菜渣,馬上再進行下一道,絲毫沒有不方便,也真的不太沾。最後全部煮完以後用熱水刷洗一頓,瓦斯爐上烤乾。因為早已養過鍋,那鍋也用了很久,所以現在不必再上油。

前陣子朋友開了寶迪團,本來要去跟一個32㎝炒鍋,到了最後一刻突然覺得再怎麼說它還是有塗層,只是塗層或許是比較高等級,但那還是會掉的塗層,就突然急轉彎想改買不鏽鋼炒鍋。可是不少人說不鏽鋼鍋煎魚還是會沾,事後刷得要老命......眼睛看著姑姑灶台、水槽來來去去,突然聽到姑姑說「妳媽也有一咖這個鍋呀~」

丫母真的窖藏了一支,從來沒用過,直接就說要給我,她覺得鐵鍋還是太重。既然太重,之後又跟朋友團購另一牌的生鐵炒鍋8e9ce6588e3fbe9837baea32770af491 我就不客氣的收下這支,雖然不是池永,岩鑄的也不錯,都是南部鐵器。南部鐵器只是統稱,不是牌子,泛指日本岩手縣用傳統手工鑄造法做的鐵器。所以坊間常看到盛榮堂、池永、岩鑄...等等,都是生產南部鐵器產品的店家。
PB030223
看起來丫母應該有開鍋過,所以直接跳過開鍋,洗掉銹斑就要直接來用了。

突然想到冰箱那堆該拿出來燙煮的BAGEL,就直接燒鍋水來燙麵。
PB030230
就醬? 開鍋文就醬?? 嘿吶,後來炒三杯雞步調太緊湊,就忘了拍照0b86b317d2e72fbfd2f5a75dd74b90b2  。油燒熱之後是真的不太沾,有人說生鐵鍋比較會油爆,好像是有一點,該來找個鍋蓋。

旁邊鐵塔鍋來煎牛肩排,今天JASONS特價$168買一送一。真的都不沾耶36bc3158175a08734cb10bf5b697a524又沒有塗層的疑慮  
PB030231

PB030232

PB030233

只是....煎過牛排以後變這樣,不再潔白。可是就像官方影片說的afb0e7ed9b044b2fd01b4d5acd33a4c6 the darker it becomes, the better it is for nonstick properties
PB030234

南部鍋起個小油鍋炸蒜片
PB030235

PB030236

arrow
arrow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