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歐洲,若能經過德國,一定想辦法去帶個SMOKER回來。這個老爺爺是2010去瑞士時帶回來的,人偶嘴巴張成O的形狀,煙從裡頭飄出來,就覺得妙不可言喻~

從歐洲帶回來的香錐燒完後,在台灣四處尋找安全的香錐,但是高級的當然是貴,平價的又擔心不知用什麼黏著劑。

家裡有打皂的人,艾絨一定是常備聖品,加了艾絨的皂都有股清香。某一次在農會超市買了艾草蚊香,眼睛瞥見旁邊那包艾絨,原來艾絨可以單獨燃燒,而且許久之前就有人利用艾絨製作無毒香錐,這人還是化學系的校友哩~

材料很簡單,就艾絨、檀香粉、白芨粉、95度藥用酒精、香精或精油。份量就請自行去孤狗了,我不是發明的人,就不拾人牙慧了。

製作過幾次,除了第一次按照校友的配方,三種粉都放,其餘幾次都只有艾絨而已。因為檀香若要安全、味道好聞,價格自是很昂貴,更怕的是花了大錢還買到濫芋充數的低檔貨,就太冤了~。白芨純粹是不便宜燒著心疼。

三種粉都加的味道比較溫和(但這也關係到選擇的檀香粉等級),那一次我買的是老山。後來只單純用艾絨粉+精油,在晾乾的過程還聞得到精油味,燃燒時完全就是艾絨的味道,還頗刺鼻的。

怎麼弄成圓錐體? 發想的人很有創意,利用L夾剪成下面缺一角的樣子,捲起來就可以填粉了
 

初次製作時是徒手填粉,因為滲了大量的95度藥用酒精,填粉時一擠壓,酒精藥草汁流得整手都是,之後的一個星期雙手脫皮得厲害,擦再油的護手霜還是很乾。後來的幾次就把酒精量減少,大約到粉略濕、用力按捏之後不易散開的程度就好。 
 

上面那包是第一次製作的,酒精放很多,捏緊粉團以後還會滲水出來。下面是之後調低酒精量的,粉呈半乾半濕狀。


填粉時先填前端一點點,壓實了以後再填第二次,再壓實。不分次填充的話,尖端處很容易崩壞
 

這朵香菇是十年前第一次去德國時在羅騰堡買的。在飯店就和蘇嬌黛她爸點來玩,看著煙囪炊煙裊裊,眼睛也跟著迷矇了~

第一次做香錐,做完就猴急著想點了它們,酒精都還沒揮發光,所以......就發爐啦~~~~~~~千萬等到香錐乾了以後再點!!

這老頭,我也才叫他抽一個月的煙,還是這麼天然的煙,他的肚子就已經黑成這樣,嘴巴也燻黑了,想起多年前在「人體的奧妙」展覽中看到吸煙者那焦黑的肺......
  
農曆七月結束前,會一直捲煙給這老頭抽。艾絨可以除瘴避邪,單燒艾草的嗆味趨蚊蟲效果挺好。

arrow
arrow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