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失敗率很低的甜點,據說很多新手起步會選做這道。從前因為不喜歡油糖比重高的配方,所以從學生時代開始玩烘焙至今,從沒做過磅蛋糕。不過現在期許自己能經常提供新鮮多樣早餐給女兒,這種簡單快速容易的蛋糕也是不錯的選擇。

磅蛋糕相傳原是北歐的食物,傳至不列顛之後,變成是英國傳統甜點。後來又因為不列顛島南部居民移民至法國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地區,磅蛋糕也成為布列塔尼地區傳統甜點。

好奇法國對吃如此在行的民族會怎麼變化這個很基本的蛋糕。如果有很常在看法國的食譜或是blog,會發現法國人很推崇自己奶奶、媽媽的食譜,所以很多食譜書名或是文章都會強調這是一份自家奶奶或媽媽獨有味道的食譜,我總是很愛好這種家傳食譜,所以手上雖然已有Pierre Hermé的食譜,還是去爬網了一下。

有人說磅蛋糕的法文是gâteaux aux beurres,其實舉凡用奶油做的蛋糕都可以叫gâteaux aux beurres並不專指磅蛋糕,磅蛋糕更精準的名字應是quatre quart,若對法國人寫的配方有興趣的人,要用quatre quart字串去搜尋。

quatre是法文的數字4
quart是法文的1/4

學法文那時這兩個字經常會拼錯,並且因為英文也有這兩個字,意思完全和法文不同,所以這兩個字常常背不起來。做完這磅蛋糕也就記起來了。法文磅蛋糕字面直譯就是四種材料(糖、蛋、奶油、麵粉)比重各1/4。

英文的pound cake也是相同的意思,四種材料各一磅。

德文叫Eischwerkuchen,ei是蛋、schwer是重量、kuchen是蛋糕,整個Eischwerkuchen的意思便是「各材料與蛋等重」

這個起源於北歐的食物,在大不列顛廣為流傳,之後不管傳到歐洲美洲哪去,四種主材料要等量的精神一直存在。

非常簡單,零失敗的甜點,主材料僅蛋、糖、奶油、麵粉,比重1:1:1:1。我這個蛋糕模上寬6cm、底寬5cm、長約19cm,以下配方可以做一條。

1. 蛋:比較大顆的蛋約2顆
2. 糖:100g
3. 奶油:100g
4. 麵粉:100g
5. 泡打粉:泡打粉用量要視奶油+糖的量而定,磅蛋糕高糖高油,就算不加泡打粉,糖油混合後打發狀況良好的話,蛋糕也是能澎脹,不過這條我還是酌量放個2%,就是2g
6. 咖啡酒:25g
7. 即溶咖啡粉:我在星巴克買的即溶咖啡是dark roasted,本來就比較濃,加上是給女兒吃的,只放兩小包(約4g),有味道即可。
8. 榛果:隨手抓一把,沒有秤重

bon appéti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UND CAKE QUATRE QUAR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