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SISSI博物館、食器博物館

由於館內不能拍照,入口的大門之後皆無照片。SISSI博物館中展出許多SISSI的遺物,我因為對這位歐洲最美的皇后之一還滿有興趣的,個人覺得這個博物館很值得看的,令人驚訝的,出生時的嬰兒服也保留著 。

Sissi博物館一樓的食器博物館內部可以拍照,主要展出Habsburg皇室日用的餐具、料理器具。底下這個餐巾真的是很絕妙,折出這造型餐巾的人真可謂大內高手!只是主子們要拆開使用的時候會不會很困難? XDD

  undefined

   undefined

哇哇~~這真是........
undefined

榨鴨器。這個呢,我在當場看了底下的文字說明仍然不是太懂它到底是怎麼用,回來之後查了一下,這很像榨檸檬的玩意兒,裡面塞鴨肉進去,不斷旋轉上面那支把手,下底的press會把鴨肉擠爛,出口流出鴨肉的血水,將血水拿去熬煮醬汁再淋到煎鴨肉上面。目前在巴黎一間叫銀塔La tour d'Argent還有在賣這道料理,幾年前台北亞都麗緻曾短暫供應過這道榨鴨料理。 
undefined


undefined

蓋餐巾的印章
undefined

undefined德梅爾糕餅店

十年前到捷克旅行,匆匆一瞥維也納,停留短短數小時而已,吃了Sacher Hotel版的Sachertorte,回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個蛋糕有名在於曾在維也納掀起長達七年的真偽之爭。這次再訪維也納,當然想走訪另一個主角Demel。但是看完SISSI博物館已經是下午茶時刻,Demel店內已經是一位難求,只在販賣區逛逛,買一些些甜點就走了。

sachertorte七年官司最終並沒有判決誰勝誰負,也並未指出兩邊誰是侵權者,最後1963年在兩造均同意法院的調解之下,官司落幕。按照維基百科交代的始末來看,兩邊都有拿到原始食譜,只是DEMEL順序先於Hotel Sacher。

 這是十年前在Hotel Sacher吃的Sachertorte (當時取景功力好差XD)
          undefined
以下內容參考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這塊巧克力蛋糕的食譜,最早出現的時間可追溯至1718年。1832年某一天,奧地利王子Wenzel von Metternich交代他的主廚當晚將有幾名重要的客人會來。然而那天主廚正好生病了,重責大任便落在他底下一個年僅16歲的學徒 Franz Sacher身上,當時他只不過經歷兩年的訓練而已。事後這塊蛋糕並沒有立即得到多大的注目,Franz Sacher也離開王子府邸去匈牙利發展,數年後回到故鄉維也納開了一家店賣熟食和酒。

Franz Sacher的長子Eduard Sacher承襲了爸爸的廚藝,完成廚師修業後,在Demel糕餅店工作。在Demel的期間他把爸爸的巧克力蛋糕配方臻於盡善盡美,並奠定今日我們看到sachertorte的樣貌,先在Demel推出,之後才在他開設的Hotel Sacher販賣此款蛋糕。

1934年Hotel Sacher倒閉,Eduard Sacher與太太相繼過逝,他們的兒子(也叫Eduard Sacher) 也去了Demel工作,並且允諾Demel擁有獨賣權,但是商品名稱是「Eduard-Sacher-Torte」。1938年Hotel Sacher易手,新老闆又開始賣起Sachertorte,並且聲稱他們賣的是「The Original Sacher Torte」。但是隨後二戰爆發,Hotel Sacher遲至1954才能對Demel提告,聲明Hotel Sacher已經註冊商標權並且他們購買了「Original Sacher Torte」這個名字的權利。

我想,在另一方主張他們已經將有original的名字註冊了商標權並且購買了相關權利,又Demel當年取得的名字是「Eduard-Sacher-Torte」的種種客觀條件下,Demel想要爭得original這個字是不太可能的。只是,經常聽到這類元祖之爭的故事,總想「元祖」是否是個重要的點? 真要說元祖,那Franz Sacher當年在王子官邸做給客人吃的配方才是元祖~~(1718年那個最老的版本已不可考)。而且不管誰是元祖,好吃的就是勝者。真的很有元祖情結的人,有時間預算夠,兩間都吃就不會錯過元祖是吧?! 

這不知道是什麼,店內連只買商品的人都很多,沒敢問這是什麼,不知道是什麼的情況下也不敢買
undefined

右圖是Sissi最愛的紫羅蘭糖,是用紫羅蘭花瓣一片一片下去蜜過再風乾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一區的就很傳統的甜點
undefined

這個香草糖....看到時有乍舌了一下,我家的白糖怎會出現在這?? (笑)  因為平時在家做甜點,刮下香草荳的籽之後,荳莢我都會埋在上白糖裡,我家上白糖也是用這樣的玻璃罐儲存,就和眼前這瓶一樣
undefined

這個好適合作婚禮上發送的婚禮小物
undefined

 

arrow
arrow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