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2-0043
Bernina Express從Chur到Tirano是坐火車,Tirano到lugano這段延伸段是坐瑞士的郵政公車postbus。2006年底曾規劃2007夏天要去義大利自助,不久後因為有了蘇嬌黛而作罷。當時就覺得Lake Como因為太靠近瑞士,北義行程無論從威尼斯去或是從米蘭去都很不順路。今年在規劃瑞士行程時,google了這段POSTBUS的路線發現會經過義大利的科摩湖耶!!!

Swiss Pass附的地圖上關於Bernina這段延伸段,它的線到了科摩湖中部的Menaggio就轉西往Lugano去。所以我原來是這麼盤算的:從Tirano坐PostBus到Lugano,再從Lugano坐火車到Como。「原來」是這樣,「後來」咧

藍色車身是的義大利公車
0612-0042

這段路,強烈建議要訂位,雖然訂位費不便宜。有SWISS PASS不代表有位子坐,訂位需要另外付費。果然,
0612-0044
13:25從Tirano發車,預計17:30到Lugano。四個小時的車程,前三個小時還滿無聊的,Tirano到Como之前的鄉間景色沒什麼特別的,不知不覺就睡著了,醒來剛好已經到Lake como。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裡,我們的postbus延著como行駛,路非常的窄,車子走在一條類似我們九份彎延的小巷道裡。今天是星期六,Lake Como充滿了遊客,湖面很多小風帆,路上還不斷湧入跑車。路寬大約兩台驕車那麼寬,又是連續彎路,大巴要一邊轉彎一邊錯車,駕駛技術真是了得
0612-0045
Lugano往來Como單程約半小時車程,路線有三種:
 從科摩湖腰部一個小鎮名叫Menaggio,搭乘科摩的Extraurban公車C12,需時約一個小時(不知是否時間抓得比較寬鬆,或是峰迴路轉,不然地圖上Menaggio看起來離Lugano非常近)。
 從Como的downtown搭火車經Chiasso往Lugano,需時約半小時。
 與路線二差不多,只是因為星期天瑞義相通的火車只有EC一種,其他普通車星期日沒有往來瑞義之間,Chiasso到Como短短五分鐘的車程坐EC要花上EUR8(約台幣240)很不划算。路線三:從Como坐科摩urban公車C1到Chiasso車資EUR2.5,走過邊境檢查哨就可以看到Chiasso火車
站,坐火車去Lugano,並且從這裡開始又可以使用Swiss Pass。
關於科摩的公車請參閱
ASF,這是我查過最不直覺、最不人性、最難理解的交通網頁,不會用的人非常歡迎來討論,我花了快半個月才看懂它寫瞎米碗糕。

當我們的車開到Menaggio時,我一心認為車待會兒就會往西大轉彎(螢光綠那條線)。結果,Menaggio過了Lenno到了,車都沒有要轉彎,這段路是最窄、連續彎路最多的一段,塞車塞得厲害。可~~這台車似乎並沒有如我預期的要往西行的意思,反而一直往南。再這麼走下去,我是不是乾脆跟司機商量在Como的downtown放下我們,這樣我以省下來回euro16的火車票,又可以四點多就在Como鎮上閒晃。但這時候鴐駛正忙轉彎忙錯車,我不敢去吵他。
map-swi
車真的就這麼往南直行(紅色的線),最後我看到「COMO」的路標,車潮已經過了,正想問司機能不能提前下車,前方有一個大叉路,一條指著Como,另一條指著Lugano,車.......就麼上了Lugano那條高架橋,本來伸手可及的Como就這樣離我愈來愈遠我們在瑞義邊境打了個勾才到Lugano。

剛剛在Como湖畔Menaggio到Lenno狹窄巷道裡塞了有半小時之久,我們比表訂時間晚了二十分鐘才到Lugano,我看好的那班EC只剩三分鐘就要進站。Postbus還沒駛進盧加諾火車站,我們就已經跑到門邊等候,門一打開刻不容緩的狂奔進盧加諾車站。衝進月台的同時,EC進站。
0612-0046

後面其實還有RE、R.....等等普通車,那天是星期六,那些車也有開去義大利,會這麼急著上最近的這班EC,是因為.....人家要在七點之前商店還沒打烊,去COMO舊城區的蕾莉歐幫蘇嬌黛買沐浴乳、洗髮精啦
0612-0047

EC跑起來是無聲的耶,而且避震做得很好,很平穩。當車延著盧加諾湖快速的行進時,會覺得自己好像一隻貼近海面翱翔的海鷗
0612-0048

Chiasso這一站是邊境,一定會停靠。這站上了很多士兵,抽樣檢查護照。我們沒有被查到,但我不怕被查護照啦,只怕義大利的列車長來查票,swiss pass在超過Chiasso是不能用的,所以Chiasso到como要補票。後來列車長有來,我主動問他怎麼補票,他不太會英文,大概意思是「不用補呀~swiss pass不用補票」我覺得他似乎沒有懂我的意思。那算了,我已經問了,如果到como都沒有人來叫我補,我就準備......不補。

Trenitalia是義大利國鐵
0612-0049
到了como,出站不用繳票,我們就大咧咧的給它走出去,省了EUR8。我可是有主動投案哦,是列車長自己聽不懂,不能說我丟台灣人的臉咧。

舊城區的蕾莉歐。出發前曾打電話來問星期六是否會延後關門,答案是:七點一到照舊打烊。所以才死命的要衝上那台EC
0612-0050

COMO舊城區
0612-0051

COMO湖邊公園
0612-0052

0612-0055

0612-0056

0612-0058



0612-0060

0612-0062

0612-0063

0612-0064

0612-0065

0612-0059  0612-0066

來了來了,義大利好吃的Gelateria冰淇淋。2006年做功課時就知道這是「義大利必吃」
0612-0067

0612-0068

0612-0069

0612-0070

0612-00720612-0073


0612-0075

0612-0071

Benetton小童泳裝好可愛~~~
0612-0076

0612-0077

走著走著竟讓我看到一間「Santa Maria Novella」還好已經超過七點,否則會在這裡把旅費花光,而且我大行李箱寄到Lugano,明天才能取件。今天如果在這裡敗了家,要扛到斷手斷腳回去瑞士哩
0612-0074   0612-0078

厚~~好可愛的鞋
0612-0079

0612-0081  0612-0085

超過七點,商店是打烊了,可是小酒館生意才剛開始。como的巷弄裡小酒館櫛次鱗比,這一小撮人、那一小撮人,有些人也不進店裡,就整群的圍在店門口聊天喝酒。
0612-0082

0612-0083

在這裡看到好多家飾店,真的還好已經打烊了才出來逛
0612-0086

呃~瞎完蕾莉歐回continental check in,發現我竟少帶一件內衣,而且臉盆、南僑洗衣皂全在大行李箱,也沒辦法洗穿過的。還好還有一間內衣店開著,遇上折扣期,一件內衣才合台幣三百多,裡面是有小水餃的,超級划算。只是店內只有這兩件我看得順眼,其他款式都太SEXY,不愛。
0612-0087

 下一站,Villa del Balbianello



4/22 拿到Swiss Pass
5/17 申根簽證下來
6/10 Swiss~Suisse~Svizzera~I'm coming
6/11 St. Gallen 聖加崙修道院、世界遺產圖書館
6/11 小蓮的故鄉~馬恩菲爾德
6/11 冰河牛奶湖
6/12 Brusio大迴旋鐵道
6/12 瑞義邊境來來去去才回到Lake Como
6/13 The Villa del Balbianello(上)
6/13 The Villa del Balbianello(下)
6/13 前進策馬特
6/14 Gornergrat Bahn
6/14 冰封世界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6/14 Montreux夜拍西庸古堡
6/15 西庸古堡
6/15 Lavaux世界遺產葡萄梯田
6/16 快速遊Vevey、相機博物館
6/16 GlodenPass-Classic黃金列車之古典車廂
6/16 Kornhauskeller穀倉餐廳
6/17 白茫茫皮拉圖斯山
6/17 穆塞格城牆、打傘逛琉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