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5-0115
為了GoldenPass-Classic,蒙投這個地方得待上一天兩夜,一開始排行程時滿腦子只有西庸美麗的黃昏還有夜景,所以只排了西庸古堡一個行程。出發前突然驚覺這樣實在浪費很多時間,又剛好看到旅行作家曾一純寫的漫步蕾夢湖葡萄園之路—981027瑞士深秋自助之旅」被那片金黃的葡萄梯田吸引了,加上它2007年也成為UNESCO一員,就臨時排進我們蒙投的行程中。

Lavaux 這片葡萄梯田沿著日內瓦湖北岸一路延伸到蒙投近郊綿延約30km。雖然有許多證據顯示羅馬時代就有在此處種植葡萄,但大片萄萄田的出現目前考證只到11世紀。得以入世界遺產的原因是,在葡萄園裡留有大量的房屋、磨坊、堡疊遺跡,不同的景觀反映了不同時期釀酒方式的改變,以及歷久不衰的文化傳承,隨著幾世紀以來的發展,為了出產品質好的葡萄酒,當地人在保護環境的前題下與大自然進行互動。
未命名 



0615-0110

聽說瑞士的葡萄酒不那麼有名是因為瑞士人自己都喝不夠了,哪還有剩餘的外銷。這真是行銷上超級有力的說法,會在人心中不斷引起想喝喝看的漣漪。很多葡萄酒店都有試飲的活動,不過小女子臉皮薄,想到帶回台灣是多麼的辛苦,既然不買,就沒臉去試飲啦。
0615-0114

這個角度是Lavaux Vineyard最經典的畫面,曾一純是秋天去的,日落餘暉把整個葡萄田染成金黃色,其間有幾顆樹已經因為天涼轉紅,非常美。可惜我們造訪的時候天氣並不好,如果早一天到,昨天是個好天氣,這張一定可以拍下像曾一純blog裡那些美麗的照片。想到這又讓我想咒罵飯店那些不會講英文的笨staffs。
0615-0122

0615-0116

喝我吧,喝我吧.......................
0615-0120

0615-0123

到的時候剛好遇到葡萄田主人家的小朋友放學,他們穿過葡萄園中的小徑回家,彎腰隱身在葡萄田裡工作的爸爸和叔叔們會突然從葡萄叢裡冒出來跟小朋友們打招呼,好幸福愉悅的回家路線呀。我也跟在小朋友的屁股後面穿過一叢叢的葡萄林。KC在後面叮嚀我要小心,很多小小的葡萄BB才剛長出來,如果不小心碰了它們一下,很可能就夭折了。
0615-0124 0615-0125

0615-0127    這條是不能踩進去的,上面那條水泥路才是可以走進去的。

往St. Saphorin的路上會越過好幾人家的田,可以從葡萄田埂之間生長的植物窺見主人的巧思。有人會種上一排的小花襯托著往上生長的葡萄樹;有人就很實際的種上一排排的菜。也有人會在每排葡萄樹的排頭種上五顏六色美麗的玫瑰,因為我們來的時候是正夏天,葡萄園健行的起點Chexbres因為地勢較高,居高臨下,偌大的綠色葡萄梯田其間會有一小撮一小撮玫瑰點綴著。

努力生長ing的葡萄bb
0615-0128

0615-0129

這戶人家是Lavaux Vineyard這個區域裡種玫瑰種得最厲害的一家,他家最繽紛
0615-0130

也有人什麼都不種,任由野草亂長
0615-0132

再嘆氣一聲,來點陽光多好
0615-0133

0615-0134    我們穿過一家一家的葡萄園並沒有引來葡萄農的不悅,他們還會起身跟我們打招呼,葡萄園是他們賴以維生的工具,觀光客的出現可能會無心破壞了他們的葡萄園,從這塊休息的小區域可以發現,這裡對觀光客還是很友善。 

連陽台欄杆都要弄成葡萄的樣式,這裡真是......一整個很葡萄啊(想不出什麼形容詞了)
0615-0135

0615-0136

0615-0137

0615-0138

0615-0139

St. Saphorin是超級小站,只有一台自助售票機、一張椅子
0615-0141

0615-0142

0615-0143 

我的背包新朋友ikimasho,和我們同時間去了瑞士,行程與我們相反,所以他們的Lavaux是充滿陽光的,去瞧瞧他們的陽光Lavaux Vineyard


明天,來趟懷舊火車之旅GoldenPass Classic



參考資料:
1. Mook自遊自在完全自由行動-瑞士
2. 曾一純
漫步蕾夢湖葡萄園之路—981027瑞士深秋自助之旅」
3. UNESCO




4/22 拿到Swiss Pass
5/17 申根簽證下來
6/10 Swiss~Suisse~Svizzera~I'm coming
6/11 St. Gallen 聖加崙修道院、世界遺產圖書館
6/11 小蓮的故鄉~馬恩菲爾德
6/11 冰河牛奶湖
6/12 Brusio大迴旋鐵道
6/12 瑞義邊境來來去去才回到Lake Como
6/13 The Villa del Balbianello(上)
6/13 The Villa del Balbianello(下)
6/13 前進策馬特
6/14 Gornergrat Bahn
6/14 冰封世界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6/14 Montreux夜拍西庸古堡
6/15 西庸古堡
6/15 Lavaux世界遺產葡萄梯田
6/16 快速遊Vevey、相機博物館
6/16 GlodenPass-Classic黃金列車之古典車廂
6/16 Kornhauskeller穀倉餐廳
6/17 白茫茫皮拉圖斯山
6/17 穆塞格城牆、打傘逛琉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