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忍不住發火狠飆了樓下的屋主,唉~蘇嬌黛の爸每次出差,家裡一定會出一條這種大事。上次是洗衣機大嘔吐,這次是樓下漏水

約莫半個多月前某個星期日一早,樓下的屋主來按了門鈴,說她家飯廳天花板漏水要我下去看看。其實她在講的時候我開始有點心虛,因為那個位子對上來我家正好有個落水孔。雖說那個落水孔因為有一半被高身櫃的踢腳板給壓住,自搬入之後只用過兩次。第一次是泥作退場後廚具進場前的大清洗,第二次是有回打完皂地板怎麼擦都還是油油時,有用稍多一點的水清洗一下廚房地板。屋主因為把房子租給別人,自己很少上來台北,也只能籠統的說「半年前上來好像沒有那水漬」。

蘇嬌黛の爸和我阿母的反應倒是很一致,「絕對不是我們!!!」但我不喜歡這樣,萬一真是我家造成的,這樣左閃右躲的到時候只會讓自己沒有台階下;況且如果我都不管事,也就等於將事情的主導權交給對方,那麼到時候對方說是什麼就是什麼,我在完全無法招架之下只能做刀阻上的魚。

裝潢時水電的部份我完全沒有參與,只知道給水全做了明管。蘇嬌黛の爸不知道是在那邊忙到失憶還怎樣,問他當時施工的管線配置,他說給水是從水塔直接走明管進廚房。流理台就在窗邊,和漏水處離得很遠。更言之鑿鑿的說排水則是引到後陽台下去,給水排水都沒經過那邊。隔天去電了當時裝潢的工頭,工頭說是這樣沒錯。

,有天在洗蘇嬌黛的奶瓶,眼睛不時瞄向就在我身後不遠的那個落水孔,心想「要我是施工的工人,那個落水孔離流理台僅1.5公尺之近,再怎樣也會把流理台的排水導到那裡去,怎麼會大費周章的拉到快三公尺遠的後陽台落水孔咧」然後馬上skype蘇嬌黛の爸告訴他我這個猜測。想不到蘇嬌黛の爸竟回答我「妳說的很有道理耶~~」整個翻盤了耶。再次去電跟工頭確認一次,工頭才改說當時排水系統完全沒有更動,我差點沒飆一句粗話給他。我家老公和施工的那幫人誤導我的偵辦方向,害我成為阿呆傳令兵(冏)。
於是,我決定自己來抓漏

剛好公司有同事懂一點抓漏的常識,首先就一個星期不使用廚房流理台,一個星期之後找第一位水電工來看樓下的天花板,是乾的耶!! 嗯~~我家漏下去的機率是高了一些。隔一兩天,我又再找了第二個水電來看。水電2抵達的前十分鐘正好不知情的阿母跑去用了那個流理台,十分鐘後水電2來了,我們一起到下樓去看漏水時,樓下就正滴滴答答了起來。這下可好,幾乎可以斷定是我家了嘛~

於是我很自愛的請相當有經驗的二號水電曾師傅來幫我把廚房的排水做了明管。完工後,我和蘇嬌黛終於可以高枕無憂。要不然,平時很愛衝第一搶電話接的蘇嬌黛,最近也開始學會遇濾電話。只要大約九點響起的電話,她會衝到電話前面再緊急煞車、壓低聲音指著來電顯示問我「媽媽~~是樓下房東打來嗎?」

在抓漏期間,我每戶鄰居都去問點資訊。我們這棟大樓僅剩二樓另一戶是原始住戶,那伯伯告訴我30年前房子在蓋的時候曾經聽說浴室的排水管也要拉去廚房一起下去(驚)。在會同二樓屋主和曾師傅一起觀察漏水的天花板時,我提出這個資訊給曾師傅參考。但曾師傅立刻說「這不可能」。我家浴室和廚房幾乎成斜對角,以房子建造的理論來說,管線絕不可能這樣拉。此外其中還有一些水電的學問(什麼地面水平之類的我是聽不太懂啦)anyway不可能走這麼長的排水管啦。

完工好幾天後我遇到二樓的房客,要她轉告房東,我廚房排水明管已經做好,並且浴室漏過去這點要完全排除。但我自打嘴巴多說了一句話「我昨天在浴室倒了一大桶泡澡水,妳們天花板也還是乾的丫,由此可證明浴室的排水管沒有經過漏水的地方」。

結果十分鐘後,樓下的房客和房東先後打電話上來直指就是我家浴室漏過去的,因為她們家又開始漏了

處理漏水事件至此,因為我無法排除自己的責任,所以一直是很客氣的態度在溝通。最有可能造成漏水的地方已經處理好了,二樓屋主卻來懷疑完全沒有可能性的浴室,不斷的說「就是妳昨天倒了一桶水之後才開始漏」當我聽到她又再說道「我買這房子十幾年了,都沒有這種狀況,是妳們搬進來以後........」

雪特咧老娘真是忍無可忍,沒讓她把那句話講完,我就一反之前客氣的態度開飆了

X小姐
是~
妳買這房子時
它才十幾歲而已,當然無病無痛
現在它已經30歲了
難道老房子都不會自己壞掉? 就一定是別人弄壞的
OK我就這麼剛好在它開始要出毛病時搬進來
給了妳絕佳的機會直指問題是我家
妳家是時漏時不漏的
我就運氣這麼差,在我家停水測試期間妳家就不漏
一開始用水妳家又漏
所以我也就自認倒楣的就花錢花時間做了排水明管
日後再漏,就跟我無關.
了.!!!!!!!!!!!

「可是隔壁伯伯說.......」我還是沒讓她把話講完

我無意冒犯隔壁伯伯,但他年事已高
妳覺得他的記憶可信度有多高?
而且伯伯是說「曾經聽說」又說房子興建完他才搬進來
所以他馬上就說他其實不很清楚管線配置
他的說詞僅供當時沒有頭絮的我們做參考而已
並且當天曾師傅當場也告訴妳排水管絕不可能拉斜對角這麼長

「可是就是妳昨天倒了水以後,我房子才.........」對方口氣開始微弱,但我還是不讓她把話講完

天知道妳房客有沒有認真在觀察
我倒水是昨天22:00的事,一個泡澡桶的水耶,妳家應該下豪雨了吧
妳房客在與我交談後才去確認,那是今天晚餐大家都在作飯洗菜洗碗的時間
隨便用漏水時間推敲也知道和浴室無關
況且我老實告訴妳
一開始我發現妳漏水的地方在與隔壁相連的那道牆的牆角時
我回想起初見到這間房的當時在我家同一個地方近地面的牆角有壁癌
所以反對我先生買這間
早就懷疑這棟大樓管線有問題
那道牆是兩戶相接之處,裡面說不定埋了一支彙集整棟的樓的總排水管
很可能是那支排水管破了,再滲到臨近天花板滴下來
如果妳一直懷疑我家浴室
妳可能永遠找不到問題點


掛斷電話之後,一不做二不休,搜出前屋主的電話,我非常不想做這種擾人清靜又可能遭人懷疑的事。不過,早知道一開始就打這電話就好了。也還好前屋主很熱心的說20多年前浴室有漏水下去,他處理過所以很清楚浴室絕不是走斜對角去廚房下水。另外,房子興建期間他有進來看,確實那個地方有根排水管。

打了通電話給樓下屋主,告訴她前屋主如是說,如果她還要懷疑我家浴室,拍謝,這抓漏活動老娘不奉陪啦。

BTW,聽了前屋主的漏水經歷,以後泡澡水我看全數沖到馬桶裡去,灌爆樓下的馬桶也好過讓樓下20年前漏過水的房間舊疾復發;我也順便暢通一下我家馬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