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39

英式寫字桌上了兩道底漆、一道白色面漆,現在正在等晾乾之後要打磨。先來插撥木工課的副產品--麵團移動板。

開始做棍子麵包之後,超想要一個麵團移動板,偶然之間在別的格友家看到下面這個日本的移動板,一度想要它到了想買張機票去日本扛回來算了。
取り板
圖片來源:http://item.rakuten.co.jp/meicho/2-0792-1401/

用法就像上面的圖示,因為棍子整型完畢之後要放置在發酵布上做最後發酵,並且在最後發酵完畢之後,要再移動到入爐板上。整型完的棍子麵團非常嬌弱,整個processes已經到了最後階段,稍有閃失,十數個小時的努力就白費了,所以最好不要徒手抓來抓去。這段時間,我是用當時組立IKEA衣櫃剩下來的企口板,裁成適當的長度頂著用到現在。皇后上課的講師用的是一塊好像是木心板還是合板,上面套個絲襪(防沾),可是無論木心板或是合板都含有甲醛的黏著劑耶!!! 高橋用的則是瓦楞紙,外層也是套個絲襪防沾。LIFELOVER老師更猛,只是一張稍為厚一點的厚紙板而已。所以移動板其實並沒有一定得要怎樣的材質、規格,只要可以順利的移動麵團就好。

DSC04731

木工課的同學都好有效率,有兩位同學都完成了兩樣作品。原本我除了英式寫字桌之外,還想做個椅子,桌子到最後還加了兩堂課才完成,椅子就不必想了。最後一次上課,在等老師裁板時,看見那1.4cm的抽屜板還剩不少,挑了一片比較乾淨、完整的板子裁成這個樣子。日本的移動板比較窄,我猜想使用時手指應該會不時碰到麵團;過寬的板子在拿取時也不是很好施力。

既是手作,就要做成方便自己使用的樣子,那個洞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可以讓左手的拇指伸進去,在拿取時可以握得更穩。

用教室的砂輪機弄個斜坡出來,靠向麵團時可以貼得緊密一點,麵團會更順利的滾到移動板上。
DSC04732

再拿出蓋在發酵布上的那顆章,醬子所有的器具都有統一的風格。只是......用印泥蓋上去,恐怕日後清洗時會掉色,所以又拿了燒烙筆想把圖案燒在移動板上。
DSC04733

燒刻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看日本鄉村木工常有可愛的燒刻圖案,還以為不什麼困難的事。燒烙筆的溫度要讓木工燒出焦黑的顏色,筆必須停留在板子上一段時間,所以像這樣細緻、多字的圖案,整個燒到完成耗了我一個晚上咧。
DSC04735

英式寫字桌上的全是OSMO的環保漆,這牌漆聲稱吃下去都沒問題,原料全是天然的植物油。把手邊所有的OSMO底漆、面漆拿出來看了一下成份,大抵是亞麻仁油、蜂蠟、堪地里蠟、棕櫚蠟之類的東西。雖是說吃下去都沒問題,但我還是不敢在做為食器的板材上面上OSMO的漆。正好為了做皂買了一大碗的天然蜂蠟,蘇嬌黛的爸又有在喝亞麻仁油,那.....是不是可以來DIY個純天然的保護油咧?!
DSC04736

google了一下還真有人這麼做過,http://tw.myblog.yahoo.com/shenchenching/article?mid=6279&sc=1,日本網頁好像也有相關的記載,用的是堪地里蠟(做高級唇膏用的)。不想再花錢買材料,就用手邊既有的蜂蠟吧。亞麻仁油:蜂蠟=10:2,據說這是黃金比例,不可任意更動這個比例。亞麻仁油過多,油在板材上留不住;蜂蠟過多則是會引蟲來。蘇嬌黛的溫奶器又被她娘拿來胡搞,80度的溫度足以讓蜂蠟溶化,又不必開瓦斯。Ang給我這Avene溫奶器真是好物,打皂、做麵包、熱四物飲........蘇嬌黛不喝母奶以後,這個溫奶器我拿來做各式用途。

未塗佈前的裸板
DSC04734

塗佈兩道之後。得等第一次乾了之後再上第二次。上油之後木板的紋理跑出來,還真是好看。
DSC04739

上油之後蓋印沒有暈染,表示我燒刻了一晚,燒到右手發抖,是有成功的唷。
DSC04740

上保護油之後,板材不會因為潮濕而有細小的木纖翹起來。哈哈~那我家那塊被我折磨到不成形的IKEA沾板,可以來個粗磨、細磨、上油讓它絕地大復活。
arrow
arrow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