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05

老實說,第一次吃到叻沙並不很喜歡它的味道,就是....一股臭腳+奶味。這幾年大概泰國菜吃多了,漸漸對魚露椰奶比較能接受。最近,其實是先想念起嫁去新加坡的阿鈺,想著想著不知為何就想到吃的上頭。肉骨茶包因為可以在美珍香買到,比較沒那麼想;想吃叻沙、新加坡炒蘿蔔糕、炒粿條.......。還有還有,因為阿鈺沒辦法回來參加我們的婚禮,所以我們蜜月旅行順道去新加坡看阿鈺,有一個下午我們在牛車水花了大約台幣才$80竟可以買到兩公斤的山竹,我跟蘇嬌黛的爸嗑完那堆山竹,肚子雖然快漲破,但是超級滿足。

IMG_1504

國際連鎖超市應該都有賣叻沙的調理包,所以做起來非常簡單,叻沙裡面的料也沒有規定非得放什麼不可,隨意放了蛤蜊、魚丸、油豆腐、青江菜,麵還是用手邊就有的蕎麥麵呢,起鍋前加了一點椰奶。後來如果有機會在樟宜轉機,雖然樟宜裡面餐食價格還滿貴的,我還是會點上一碗叻沙來吃。去年去瑞士,台灣飛到新加坡已經快晚上十二點,還是硬塞了一碗叻沙下去


這味當歸蛤蜊雞湯也是很簡單,這不是臭皮的意思,這湯是公司後面一間簡餐店的招牌餐,以我這個味覺算滿不靈敏的人,去吃過幾次以後也能發現裡面不過就是香菇雞湯+蛤蜊+當歸,回家炮製了這鍋,味道跟簡餐店賣的一樣,應該更濃鬱(做給家人吃可都是下重本!)
DSC_0136

藥材店老闆娘說,當歸可不要長時間燉煮,味道會散盡,只需在起鍋前丟下去悶一下味道出來就好。我們這一家,今年整個上半年被病毒攻陷n次,夏天到了以後才好一些,趁勢補補元氣。

DSC_0135

之前上韓式料理的李老師,在我們家附近的百貨公司有個專櫃,最近水蔘在特價,一口氣進了四包六年根,再買了無毒雞回來。這次的雞特別交代雞販幫我去頭去屁股,內臟挖乾淨,然後按照上課時教的,把料全塞進雞肚子裡,熬了三小時得到這鍋金黃的雞湯,凍起來以後,每天早晚挖一小碗給蘇嬌黛喝
蔘雞湯

希望她消下去的兩頰可以再胖回我們去京都時那樣可愛
IMG_1418-1

只要告訴她喝完雞湯就可以不用墊椅子就按到開關、開到樓下大門,小妞就會亳不遲疑的乾了那碗湯,如果再告訴她爸爸也想喝那碗湯,就會迅雷不及掩耳的馬上吸乾它。

夏天可以吃這麼補嗎?? 我查過了,水蔘、當歸都是屬溫補、補氣的藥材,不管燥熱、寒性體質都可以吃。中國人多在冬季進補,但是韓國人卻是夏天進補的哦~老師說,韓國人認為夏天進補之後才有體力抵抗寒冬。這和大自然的動物夏天吃飽飽好進行冬眠的概念滿類似的。

此外,為什麼有些蔘燥熱的體質不適合吃,其實蔘剛採出來的時候(就是水蔘)是屬溫性,水蔘就像一般的水果蔬菜一樣,冷藏最多只能放一個星期,但是乾燥之後可以放上幾年,於是把蔘的水份烤乾之後就成了中藥行看到的那些乾貨,烤乾的這個動作也同時使得蔘的屬性由溫轉成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