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想.....用石板或鐵板烤法包究竟有什麼差別711ad3aa6fb3f750e4c12d0ad30314bf 
無標題
無論鐵板或石板,之前都有使用經驗,連日本主婦界風行的d66ff9f69d6393c170bb5b942f6bf8a9  魔法の銅板d66ff9f69d6393c170bb5b942f6bf8a9也玩過。銅板優點是導熱快,但很會長銅鏽,維護很麻煩,而且效果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無論是表皮或是膨脹度,然後不方便製造蒸氣(跟鑄鐵相比)。

石板,優點大家都知道就是能產生遠紅外線熱力能長趨直入麵團中心、然後石板孔洞可以吸收麵團多餘水份。缺點是預熱時間非常久,通常要燒個40分鐘才會到250°c,而且就算溫度計到達250°c 還不能就這樣入爐,要繼續預熱滿一個小時才能確定石板夠熱,很耗電。再來石板易破,尤其烤法包要在高溫狀態潑水製造蒸氣,石板冷熱交替冰火五重天之後你會聽到一個深沉的「咚~」那是石板破啦,我已經烤破三塊pizza stone。

熱愛法包的烘友一定都玩過鑄鐵鍋烤麵包,而且大家試完都對爆裂和皮脆讚不絕口,鑄鐵導熱速度更不用提,也是很快,保溫效果好,所以在入爐那一刻拉開烤箱、潑水、丟麵團、再潑水、蓋上蓋....這五連動之後,它的表面溫度也沒有下降太多。就像上圖是今天收到鐵板清洗完用100°c 烘乾,兩個小時後我開烤箱門,它還是溫熱的哩。缺點,目前只覺得麵包底部很容易焦,表皮口感還要再多吃幾個才會吃得出來,我舌頭神經比較弱(笑),關於石板遠紅外線的這個優點,究竟鑄鐵有沒有這個效果,還要去查查,若有口感差異,是不是因為遠紅外線的關係,這個要再實驗。

邊打文邊等麵包出爐,已經半夜兩點了,但我今天就是非要試出個心得來
無標題

這個brotform我決定再給它一個機會
無標題

今天粉撒很多,也沒有拍餘粉,但它本身紋路就沒有很清楚,實在是回天乏術。不過當我不想洗藤籃時,它還是有出場的機會
無標題

最後,令人緊張的結果咧~~~

哈哈,大爆裂~~682ce46f128f629092c3376db49b4f0f682ce46f128f629092c3376db49b4f0f682ce46f128f629092c3376db49b4f0f682ce46f128f629092c3376db49b4f0f682ce46f128f629092c3376db49b4f0f  
無標題

今天的麵團仍然是星野酵母,直接法,水份只有50%。詳細操作流程晚點補上,我得睡了064e248cdf5e803bd341ca2c5893bc74  
無標題

呃......包的配方我就不寫了,試過水份65%或55%都會爆,跟配方一點也無關。不過有一點要說的是,直接法還是儘量打到有一點薄膜產生,若採低溫長時間發酵,就可以打到厚膜即可。低溫長時間發酵過程中會自動產生穀物鏈接。這邊只說明使用鑄鐵板烤歐包入爐後那五連動及時間,用石板的人可以試試,但不保證會有一樣的結果,預熱時間、導熱、開烤箱門散熱的條件都和鑄鐵板不同。

1. 烤箱以250°C預熱,我的dr. goods 溫度計要到達250°C大約需時20min,先別急著入爐,再繼續加熱10min,因為開門的時候會大量散熱。

2. 繼續加熱的10min內,把麵團從藤籃、碗公(看你用什麼成型發酵)倒出來,倒在已經鋪好烤盤紙的pizza peel上,放個幾分鐘後再去劃線,若一倒出來就急著劃線包準拖刀得厲害,尤其是水份多的麵團!!!

3. 鄉村麵包要割深一點,約1cm。噴霧器從pizza peel下方往上噴,讓水霧像下毛毛雨一般均勻落在麵團上。別對著麵團噴,或是狂噴一堆水,噴太多包你割線打不開!!

4. 帶著pizza peel、鋼盆、一粒小冰塊移動到烤箱前,接下來的動作請一氣喝成,不要遲疑。
    a) 
關上火,這件事很重要,一定要做,沒關上火裂口馬上被烤乾掉,很可能就裂不開
    b) 打開烤箱門,倒入50cc的水,立刻關門。請倒在鐵板邊緣,別倒在正中央要丟包的地方,若鐵板確實燒到250°c,水會立刻蒸散。
    c) 鐵板上的水已經蒸發光,開烤箱門afb0e7ed9b044b2fd01b4d5acd33a4c6  推麵團進去afb0e7ed9b044b2fd01b4d5acd33a4c6蓋鋼盆的同時把小冰塊丟進鋼盆蓋得到的區域,冰塊不要碰到麵團!!!,丟了冰塊就立刻蓋上鋼盆,如果鋼盆沒辦法跟鐵板密合也不要緊,鋼盆只是為了阻絕上火的餘熱。
    d) 下火轉到220°c
5. 15min後拿掉鋼盆,麵團應該已經大爆裂,上火開220°c (為了上色)、下火關掉(不然屁屁會燒焦)

以上

arrow
arrow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