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f6d351827cb4dc03d9dcc37d8a5606  1/16最後一堂
.

其實我六堂課在1/16就結束了,本以為僅僅三個抽屜最後一堂課可以輕鬆完成,但是教室位在三峽山腳下,濕氣比平地稍重。連日下雨之後,板材都彎曲了。尤其做抽屜是用1.4cm厚的薄板,彎得更厲害。裁板好在合一下的時候,從正面側面看過去抽屜都是(__)的形狀。老師說鎖上螺絲後板材就會被拉回來,作品運回自家之後,濕氣沒那麼重,板材澎脹的程度會好一點。

呃......老師說得很容易,但彎曲的板材要如何鎖定位,實際做起來很難耶!! 而且小女子手無搏雞之力,要把板拗定位,還要騰出一隻手鎖螺絲,很困難說~ 已經用上n個木工夾來幫忙,連腳都快用上了,抽屜好幾個邊還是差了1mm。本來想說1mm應該不會怎樣,但是另一個徐老師看過之後說「不行,拆開重鎖~」於是花了好多時間在重做。最後抽屜鎖完滑軌要和櫃框結合的時候,竟然推不進去?? 拿到滑軌時有檢查過很好拉的,怎麼鎖上去以後會推不進去。後來徐老師發現因為抽屜是(__)的關係,所以會推不進去,這得拿去刨成 |___| 才可以。

抽屜刨成合身的形狀之後回頭發現怎麼第一個小抽的高度那麼高???? 裁板前老師在幫我計算板材尺寸時忘記我第一個抽屜比較淺,板子裁成和下面兩個抽屜一樣高。

我快哭了~~~~

徐老師把小抽拿去攔腰裁斷,雖然斷面有點難看,反正抽屜平日是櫃子裡,也不會經常看到那瑕疵。

1/18收尾
 .  .

1/18請假來趕工,先說我不是那麼狂熱哦,因為阿母已經幫我帶蘇嬌黛帶了六個星期日,她的別墅都快長雜草了,我答應她年前的星期日去幫她把別墅清掃一下 ;另一方面教室也要提前close,我想要在過年前把書桌運回家,所以今天跑來趕工。

今天又只有做到把抽屜的面板鎖上去,那塊大斜板因為我兩個斜邊裁得不平,老師要我調整好再鎖那片斜板。唉~每次事後寫日記時才發覺,奇怪明明我在教室沒有一刻是閒下來的,但是為什麼每一堂課都沒有做很多事??
.

抽屜的把手還是去芝山的福德興買的,風格和我家廚具的小花很類似。

這是朋友做的茶几。她在做的過程也是一直出狀況,桌腳已經挖得坑坑巴巴了,可是當桌子崁好磁磚、放上去之後,整個fu好得不得了~~~。另一個同學午餐時說「看著自己想要的東西一步一步的出現在自己眼前感覺好好~~」這就是手作的魅力所在。
.


.

今天的同學中有一對阿公阿嬤,快要下課時聽到阿公很大聲的說「丫都沒時間了擱賣唔這」阿嬤想要在某一片門板上刻愛心,沒有鑿穿的這種很麻煩,要先用合板做出導板,沿著導板在正式的板材上用修邊機銑出愛心的圖案。不過好阿公還是照做了,好幾個同學放下手邊的工作去幫阿公做導板,再教阿公怎麼合導板和門板再開始挖。一陣忙和完畢之後,鎖好鉸鍊之後阿嬤突然大叫「倒反了啦~~~~~」我覺得這對阿公阿嬤很可愛,問她說可不可以讓我照妳失敗的門板,阿嬤說可以,但是要叫阿公自己拿著門板給我照,阿公說「哇不愛啦~這係妳麥用的,妳自己拿」

這個星期六再去加課,一定要完成

      


 4b2b34c5eb568612c0cb97aa5f6bab8a  1/9第五堂課
DSC04707

厚~從來沒那麼認真的把當天的事立刻po文,拜我家樓下鄰居天花板漏水所賜,我家開始進行為期一周的停水測試,從頂樓就把自來水的總開關關閉,連尿都不能撇、手不能洗,啥事都沒辦法做。
DSC04706今天開車往木工教室的路上終於遇到獨自開車令我擔心的那些事的其中一件。

考照通過之後至今六、七年,上路次數用一隻手就數得出來,我害怕的除了新手上路很怕的:路邊停車停得爛、倒車入庫撞爛別人的車頭、感覺不到路的1/3、白目機車腳踏車族、不敢超車、走錯路.......etc。還有一件我個人的擔心.........木工教室之前幾公里有個火葬場和墓地,因此到木工教室的那條唯一的路也是花車隊的愛用路線。以前阿母或是蘇嬌黛爸爸開車如果遇到花車隊,我和蘇嬌黛就一起縮到後座下。

今天就遇到啦~總不能縮到煞車板旁吧~前面的車一台一台超過花車隊,我很害怕卻又沒種超車......,只能跟在黑色箱型車後面,眼睛又不能閉起來,視線總會不小心觸及黑色箱型車屁股上那塊神祕令人心驚的黑窗。所以今天晚了半個小時到教室,

吃完早餐約十點才開工。從11點到下午一點多,我都坐在這台桌上線鋸切小花,眼睛盯著上下跳動的刀片長達兩個小時,我頭都暈了



想要做的是這樣的英式寫字桌啦。不過內部沒打算隔間隔得那麼細。
 e34180074-ac-9827xf1x0265x0399-m e34180074-ac-1862xf1x0600x0398-m
(圖片來源:卡卡頌)

今天只挖了三朵小花、裁切飾り板、做了兩片桌蓋的檔板、鎖六個滑軌,進度為何怎樣都無法再快。同期的學員有人已經做好一張書桌、一張椅子,今天竟然還來做了一張大茶几加一個小盒子。
DSC04710

吉兒媽說:「總算有人不是切愛心了!」是丫,放眼望去,大部份鄉村木工的作品都有挖愛心,所以我一開始就打算寧願不切任何裝飾,就算要切也絕不切愛心、小熊。

快收工前,後面的「外星倫」同學說他老婆想要這種英式寫字桌很久了,但他都找不到照片所以圖也不知道怎麼畫,跟我要了設計圖去參考。喜歡這種掀蓋寫字桌的人似乎不少哩
DSC04709

まだ来週ab93e2dcc90b64da2197e97b58d72d32  

       

12/19、1/2 第三、四堂課
.

吉兒媽的正式課程一共是五個星期天,另外再送一堂體驗課,所以其實是六堂課。第一堂組裝一個木盒,第二堂做飾り棚,第三堂開始就做自己想要的物件。

.

我不愛梳妝台,覺得鏡子離臉好遠好遠,化妝的時候很不方便。雖然我也是一罐保養品擦全臉,也沒什麼化妝品,但是散在桌上就是亂。而且積了一點灰塵之後要吸的時候,還得把東西從桌上撥撥開來,很不方便。一直很想要一張有蓋的英式寫字桌,所有的東西塞進去之後蓋子蓋起來,外觀上看不到一張混亂的桌子。

在二手歐洲傢俱店看到很多這類型的桌,最老的店家聲稱年份有到19世紀,年份久遠的當然價格不斐,一座都要兩、三萬。我不是行家,沒有判別櫃子真正的年份的能力,所以也不敢貿然砸大錢買一個未知數;並且二手傢俱店裡的尺寸通常都比我想要的大許多。

那就做一個吧
.

老師用大型的切割機具幫我把板裁好一個完整的板。我發覺自己雖然方向感不錯,但邏輯感很差。跟木板尺寸很大無關,我做布盒的時候也常犯豬頭病。第三堂課整堂都在重劃記號,相對的兩塊板子記號必須是相反著畫,一直畫錯就算了,最後一次終於畫對了,卻在銑背板的溝時洗錯邊,結果還是要把畫好的線全擦掉,反過來重劃牽就已經銑下去的溝。

.

第四堂課把桌子組立起來,崁上背板。下午三、四點時精神開始不濟時,看到Jason老師拿相機在拍吉兒媽上課的情形,我們就聊起相機來。聊完相機,Jason老師問我「啊妳是要做什麼??」「英式寫字桌丫,就是表面有一塊板子掀開之後可以變桌子的那種.......」語畢,我的視線落在「那塊板子」的預定處,突然發現我兩邊的側板不是斜的!!!丫是怎樣,忘了切斜邊啦,什麼時候才可以停止這種見鬼的情形,腦袋可以清楚一點~~

已經組立起來才要切出斜邊可能會傷到桌子其他的部份,小心的裁掉兩個斜邊,還好沒有裁歪或是嚴重傷到其他部分,稍為劃到的部份之後修邊機修一修應該就看不出來了。

まだ来週ab93e2dcc90b64da2197e97b58d72d32

arrow
arrow

    自由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